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朋友冬至做汤圆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年12月23日 17:09:18 嘉善新闻网
  

  嘉善人习惯在冬至那一天吃桂圆烧蛋和汤圆,上周六,我县一家餐饮店的店主便让孩子邀请了几位同学,一起到店里学做汤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做汤圆首先要揉面,店主王雅英先把糯米粉倒入了专门揉面的大缸里,等水一开,她就把滚烫的水倒进了糯米粉里,记者注意到,烧开的水里,还有几个神秘的白色面团。“这个面团就是我的秘方,加了之后做出来的汤圆吃起来要光滑。”王雅英说,滚烫的面团一定要趁热揉,等面团揉至光滑,就可以切段了。

  放到桌上的面团被揉搓成长条,再被均匀地分成一个个小面团,这时,王雅英拿出了第二个“秘密武器”——冬笋肉馅。做肉馅汤圆是嘉善一带的特色,王雅英教孩子们小心地把肉包进面团里,最后搓出一个小揪,用来区分馅料,一个正宗的肉馅汤圆就完成了。

  凉来西成我县第7个上榜“嘉兴老字号”品牌

  王雅英经营的这家店名叫凉来西,这个名字嘉善人耳熟能详,王雅英今年61岁,最早在西塘的一家饭店工作,2000年前后,因为下岗,王雅英和几个同事一起接手了凉来西。记者注意到,在店里的墙上,挂了一块“嘉兴老字号”的牌子。原来,前不久,市里公布了第四批“嘉兴老字号”,嘉善凉来西饮食店榜上有名,成为了我县第7家拥有“嘉兴老字号”认证的品牌。

  记者从县商务局了解到,“嘉兴老字号”是我市对本地历史悠久品牌的特有认证,上榜的品牌要符合创立30年以上,传承了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以及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7个条件。

  我县这七个上榜的品牌从成立年份由远到近分别为:嘉善祥和食品有限公司(家家老丁头,1850年)、嘉善县狮门糕点店(山凤轩,1857年)、嘉善西塘钟介福药店(钟介福,1885年)、嘉善凉来西饮食店(凉来西,1949年)、浙江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西塘牌,1952年)、嘉善管老太豆制品厂〔管老太,1978年(前)〕、嘉善申泰食品厂(申泰,1984年),涉及批发零售、传统制造和餐饮旅游等行业。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许一楠 熊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