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馆藏文物说话 让书籍史料活起来
 2019年12月25日 10:41:03 嘉善新闻网
  

  今年是嘉善乡贤、文史学者张天方先生诞辰132周年。昨天上午,“乡国情怀——张天方先生文物史料展”开幕式在县博物馆举行。县领导沈宏伟、许春红、杭新江等出席活动。

  张天方(1887.09~1966.02),名凤,字天方,出生于嘉善一个书香家庭。张天方的一生波澜壮阔,曾经拥有过清末秀才、文学博士、大学教授、文史馆员等四个头衔。在诗词歌赋、金石考古、篆刻治印、传统医学上有着极高的造诣。他参加过辛亥革命,坚持抗日斗争,拥护新中国,去世后被追誉为“浙江革命(进步)文化名人”。张天方去世后,他收藏的文物和书籍根据其遗嘱尽数捐献国家,为今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乡国情怀——张天方先生文物史料展”共展出珍贵史料、文物等179件,均为张天方先生一生文化精神和追求光明之思想的物化和写照。其中,展陈的文物多为张天方先生捐赠和考究过的文物,汇集了十余家收藏、研究单位和收藏者多年的珍藏。

  县博物馆镇馆宝之一的十节有刻符玉琮便是其中之一。根据张天方先生在他的考古著作《浙西古迹》中的记载,十节有刻符玉琮极有可能是出土于嘉兴双桥遗址。这件玉琮为高柱体,玉质墨绿色夹灰白斑,高29.4厘米,上射口宽7.2厘米,下射口宽6.5厘米,孔径5厘米。外表分十节,每节以四角为中线,装饰有非常简化的神人兽面纹,共40组,上射口一侧阴刻约5厘米的扁长月牙形符号。有刻符的良渚文化玉器目前发现的很少,在世界范围内也仅十余件,且大多出土地不是很明确。这件刻符玉琮有大致明确的出土位置,尤为珍贵。

  玉璧,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现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此件玉璧为青绿色夹灰白斑,素面,造型比较工整,边缘有少量切割痕。

  1966年2月6日张天方先生逝世,其家人遵照其遗嘱,两次致信省领导,请求将张天方先生生前收藏的藏品捐献国家。最后,张天方先生收藏的包括玉璧在内的117件文物捐赠给了浙江省博物馆。

  昨天,张天方先生的后人及学生、友人后辈也从四面八方赶赴展览现场,共同追忆张天方先生。“在50多年前,父亲将其毕生收集、积累和研究用的大量文物藏品及书籍史料捐赠给了家乡,他的初衷是为后人学习,为家乡服务,为社会所用。十分感谢这些捐赠物品得以妥善保护,同时也十分感谢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此次展览,使父亲的夙愿得以实现,我们感到很高兴。”张天方先生的大女儿张平说。

  张天方先生的小女儿张安虽然身体不适,但她还是坚持赶到了现场,并时不时地与家人、友人回忆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看到父亲的东西,感觉父亲就在身边,他的声音就在耳边,我感觉很亲切。”在张安的心里,父亲留给后辈最宝贵的财富,就是父亲贯穿一生的那份家国情怀和他身上的那种乐观、刻苦的精神。

  “乡国情怀——张天方先生文物史料展”由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和县文化馆协办。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30日。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杨金萍 摄影 胡凌翔 通讯员 董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