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张艾嘉:用别样乡音唱响嘉善故事
 2019年12月25日 10:41:03 嘉善新闻网
  

  日前,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结果出炉,张艾嘉的《寻找永禁碑》列入民间文艺表演类奖项。作为天凝镇洪南村的“红人”,“90后”张艾嘉也是天凝镇的新乡贤。为了弘扬乡贤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张艾嘉用别样的乡音唱响嘉善故事。

  张艾嘉从小喜欢越剧,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他就在家人的陪同下,每周定期去嘉兴学唱越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2007年,他如愿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越剧班。之后,又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开始专业学习越剧。学习戏曲是枯燥的,但他坚持了下来,唱越剧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他的梦想。

  他告诉记者,很小的时候,他就有个梦想,就是想把传统文艺传承下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热爱,以至于传承,将中国的戏剧艺术发扬光大。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已是上海越剧院演员,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嘉兴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入围;第六届浙江省曲艺新作会演表演金奖;第二届浙江省民间故事优秀演讲者;第十届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新苗奖等称号。

  俗话说:“男儿志在四方”。2015年,张艾嘉应征入伍,成了上海某部队的武警官兵。在部队,训练和唱戏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无论训练多累多辛苦,他都始终坚持下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一直“磨炼”着自己的唱功,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热爱。

  近年来,借着长三角文艺走亲等一系列活动的东风,张艾嘉到各地演出的机会更多,无论是送戏下乡、进社区等文艺活动,还是去敬老院送温暖等公益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而他,也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对自己所热爱的越剧多了一份理解和思考。特别是对嘉善宣卷有了接触后,激发了他为家乡戏曲发展出力的情怀和信心。他特地拜师学习嘉善宣卷,将嘉善的民间故事、嘉善名人、乡风乡情等进行传承。

  今年6月,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绿袍情》在中国大戏院精彩上演。“在剧目中,把越剧的表演和嘉善宣卷的叙事完美结合起来,共同演绎一段从‘接官亭’到‘留衣亭’的故事。”张艾嘉说,他在剧中饰演了宣卷先生和汪贵两个角色,为了演好这部戏,剧本就改了两三稿,还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老师们多次沟通,最终在除夕夜定稿。为了精彩演绎这部剧,他请来了学院里导演系、音乐系、舞美系、艺术管理系的同学共同参与,将舞台效果做到最精致。而这部戏,也得到了天凝镇商会的支持,让他更坚定要为天凝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天凝乡贤理事会的一员,我也将通过艺术和舞台,唱响家乡故事,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张艾嘉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