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越冬番茄又到育苗期
 2019年12月30日 09:43:5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姚庄镇棚友蔬菜育苗场里,一盘盘番茄嫁接苗整齐地摆放在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抓紧做好越冬番茄苗的养护管理。据育苗场负责人李明浩介绍,11月份开始,苗场陆续向市场供应越冬番茄苗。目前,共有58万株农户订单销往当地、嘉兴以及上海等地。

  在李明浩的育苗场,记者看到,成千上万株的番茄苗接穗被嫁接在了抗病性更好的砧木上,眼下这些番茄苗已经陆续送到订购的番茄种植户手中。据介绍,姚庄镇棚友蔬菜育苗场从2007年开始投资建造,现已由刚开始的1800平方米拓展到1万平方米,年生产番茄、白菜、西瓜、甜瓜等种苗500万株左右,番茄嫁接苗培育仍为主攻方向。

  我县的大棚番茄种植历史已有20多年,但许多农户在种植时存在长期连作现象,土传病害危害严重,效益逐年降低。2007年,李明浩和朋友合办了这个育苗场,并率先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引进番茄嫁接栽培技术,使大棚番茄能够增产30%~50%,深受种植户欢迎。如今,在李明浩的推动下,我县已有20%的大棚番茄种植户直接采购或自己培育番茄嫁接苗。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采购番茄苗的李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9月份就向棚友蔬菜育苗场处预订了5万株的越冬番茄苗。“晚稻收割结束后就可以种植越冬番茄苗,但受最近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我延迟了种植时间,这次趁着天气短暂放晴,及时栽种。”李先生说。

  作为精品农业示范点,棚友育苗场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成功试种了番茄抗病毒新品种“浙粉702”。同时,育苗场还加大投入,使用风机、湿帘等保温、保湿装备,番茄苗收益翻了三番。

  据悉,我县番茄种植面积为1.9万亩左右,其中越冬茬番茄面积8000余亩,姚庄镇越冬番茄面积近6000亩。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徐丹告诉记者,李明浩的育苗场作为全省茄果类种子种苗试验基地和县级农业精品基地,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另外,徐丹就连续阴雨天,大棚蔬菜苗如何管理,提醒农户,连续的阴雨寡照天气,会导致蔬菜大棚光照严重不足,湿度急剧增加,对大棚蔬菜的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为了减少天气带来的危害,要切实做好开沟排水、通风换气等管理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春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