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流感来袭 别慌!(一)急诊室里的儿科医生
 2019年12月30日 16:55:00 嘉善新闻网
  

  冬天一到,嘉善步入流感高发的季节,各大医疗机构的接诊量较上个月增幅明显,很多小朋友也招架不住,纷纷“中招”。这段时间,我县儿科门急诊量迅速攀升,不少家长感慨,去医院给孩子看病“太难了”,有些家长还因为孩子看病时间长有些焦虑。为此,记者前往县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了解情况,今天起,“in嘉善”移动客户端、《民生十分》栏目同步推出连续报道,解析流感来袭,我县儿科急门诊背后的故事。今天,先跟着记者去第一人民医院看看。

  昨天下午4点20分,记者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急诊室,儿科医生陈卫已经在着手10分钟后的急诊工作。上急诊前,陈卫已经上了一上午的门诊,只休息了3小时,她又来上班了。这次是急诊前夜班,意味着她从下午4点20分跨进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诊室门,要等到半夜11点半才能回去。

  下午4点半,诊室外已经聚集了不少患儿,家长的焦虑、孩子的哭闹、此起彼伏的咳嗽声……这一切,陈卫都已经习惯。孩子体温多少?呕吐吗?咳嗽几天了?胃口怎么样?注意观察体温变化。陈卫几乎对每个患儿或家长重复着同样的话,并告诉患儿的家长一些注意事项。记者注意到,一天下来,她的声音已经嘶哑,但仍然耐心地像患儿家属问诊给出治疗的建议。

  2004年大学毕业后,陈卫就来到了县第一人民医院,进入儿科工作。“孩子是那么天真可爱。当时在妇产科和儿科两个选项里,我选择了儿科。”说这些话的时候,陈卫的眼睛一直亮晶晶地看着前方,那双眼里透露出的正是她对职业的无限热情。

  结束了白班,儿科的盛卫国医生急匆匆从单位食堂扒了口饭,准备到儿科急诊帮班。当天是周日,但由于前来就诊的患儿较多,科室里的其他儿科医生和陈卫一样,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接诊。“没办法,患者太多了,能坚持总归会坚持一下,毕竟陈医生一个人实在看不完那么多孩子。”盛卫国说。

  流感高发期的到来,大量的患者涌入医院。夜里的儿科急诊室里和白天一样忙碌,目前,县第一人民医院共有13位儿科医生,其中6位承担着门急诊工作。这段时间,所有的儿科医生全部主动取消公休,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了3-4个小时,人均每天的接诊量在120多人。不光是儿科医生,这里的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也在坚守岗位。颜莉莉是急诊输液大厅注射台的护士,打点滴、换药、巡视、检测各种数据,瘦小的颜莉莉就像一颗陀螺,忙个不停。从傍晚5点到凌晨1点,不大的输液大厅里,颜莉莉的步数可以用万来计算。

  晚上7点,忙碌还在继续。陈卫准备的100根压舌板已经用掉了近一半。此时,待诊的孩子还有120多个。记者蹲点采访的近4个小时里,陈卫没有离开过诊室,桌上补充糖分的饮料从下午4点20分摆上去,到晚上8点多记者离开时,她才喝了一小口。

  这段时间,县一院的儿科日门急诊量从平日的三四百暴增至七八百人。不止是人民医院,中医院儿科的就诊量也在剧增。陈卫说,他们从来不去想后面还有多少个患者,只要患者有需求,他们就在。听到患者和家属的一声谢谢,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大的鼓励。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陈瑜 沈坤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