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流感来袭(三)儿科看病难 凸显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2020年01月02日 16:24:25 嘉善新闻网
  

  前两天,我们“in嘉善”移动客户端、《民生十分》栏目持续关注了入冬以来流感进入高发期,我县各个医院儿科再迎就诊高峰的事情。一边是家长抱怨“排队几小时,看病几分钟”,儿科看病难的处境。而另一边,则是儿科医生放弃休息时间连轴工作,却仍忙不过来的困境。有人说这问题症结在于“嘉善的儿科医生太少了”。为此,记者也前往县卫生健康局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在县卫生健康局组织人事科,记者遇到了第二天要去蚌埠医学院参加校园招聘的李兰。面对记者提出的“嘉善是否存在儿科医生荒”的疑问,李兰进行了解答。她介绍,我县的儿科医生目前都集中在县城,以县第一人民医院为主。数据显示,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承担了全县约80%的儿童诊疗和急救重任。然而该院还是面临着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目前仅有13名儿科医生持证在岗,与同级医院儿科工作量和在岗人数比较,差异悬殊。

  “县第一人民医院近三年,好像走了八九个儿科医生。”在李兰看来,人才流失和招聘难是造成“儿科医生荒”的两大主要原因,“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生,从事儿科工作在心理上接受能力还不是很强,都愿意做内科、外科这种科室,所以招聘也很难。”

  加强政策扶持提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引进

  近年来,我县也在“招得来,留得住,提得高”三方面下功夫,努力破解“儿科医生荒”。如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生厅关于提高儿科医生护士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大了对儿科医生的政策倾斜。

  目前,我县儿科医生每个月有400元的津补贴;工作满30年儿科医生退休后,享受基本退休费按退休前基本工资100%计发或享受一次性退休补贴;在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中也会给予儿科医生适当倾斜。今年,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大了人才引进补助力度,以吸引包括儿科医生在内的更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落户嘉善,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双一流的硕士研究生,我们有个安家费要60万现金,而且还有其他配套政策,比如县人社局发布的住房券,研究生的话,应该是25万的住房券;双一流的本科生也有安家费25万,这个对明年的毕业生吸引力还是蛮大的。”李兰介绍说。

  优惠的人才政策,不仅释放出了嘉善求才若渴的信号,也让更多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将目光对准了嘉善。李兰介绍说,去年11月份,他们到浙江中医院大学招聘,报名参加考试的准毕业生就有八九十人。据了解,目前已有6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与我县各医疗机构签约,其中有硕士研究生19名。而大家最关心的儿科医生荒问题,在这次招聘中也出现了好的势头,已有7名儿科医生签约。特别是儿科医生力量薄弱的县妇幼保健院和县中医医院,今年都招聘到了儿科医生。

  让老百姓就近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是政府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虽然,眼下我县儿科医生数量不足的问题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但相信随着新力量加入,我县儿科医疗的水平也会逐渐强大起来。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给与儿科医生更多的理解,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沈坤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