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恰如清风扑面来
 2020年01月03日 09:27:41 嘉善新闻网
  

  2018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清廉嘉善建设,通过不断拓展本土“善文化”中清廉因子的内涵外延,推进清廉文化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双示范”建设中的清廉印记,使清廉文化逐步成为嘉善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有一种“网红”叫“清廉”

  最近几年在我县最“红”的词,无疑当属“清廉”两字。2018年8月底,县委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嘉善建设的决定》,其中专门明确了清廉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随后,县里出台清廉文化建设方案,县纪委联合媒体推出“清廉大家谈”文字专栏、“清廉公益广告”播放专段、“善城诵读”广播专题等系列宣传载体。200多个宣传栏、千余份宣传海报、每天12小时的节目播出,光影电网立体发声,以润物无声式的宣介手法“刷屏”城乡嘉善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这里是调频FM993,今天的‘善城诵读’节目由县委组织部小薛的父亲写给儿子的‘廉’爱家书……”

  “踏上领导岗位,听好话多了,一定不要飘飘然……”

  “今天局领导班子会议前,先进行‘会前说纪十分钟’纪律教育活动……”

  走遍全县所有行政村和50家企事业单位的“水乡清风”微廉课宣讲,50期通过车载无线电广泛传播的“善城诵读”原创清廉节目,200多篇中小师生、企业党员撰写的“清廉嘉善”主题征文,一部接一部多角度拍摄展播的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宣介片……一时间,嘉善城市田野、大街小巷、线上线下,耳目所及之处皆可见“清廉”,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有一张“名片”叫“清廉”

  唯有根深才能叶茂。为了使“清廉”理念扎根党员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我县一手抓氛围营造,一手抓实体品牌打造,使清廉文化形神兼备,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和乡风民俗中。

  大力挖掘本土清廉文化,打造了反映县志中记载“留衣亭”廉吏故事的《绿袍情》廉政越剧,在上海中国大戏院成功演出,并在我县追演两场,吸引上千名观众观看。同时,发挥原有“水乡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优势,在连续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和“520廉政教育日”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清廉文艺节目竞演”“清廉文化村村行”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善”等清风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纪法宣传,把“清廉”理念的种子“种”到干部群众心中。

  大力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历时半年在南部城区建成清廉嘉善党风廉政教育馆,重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是全县首个清廉主题场馆、首个完整介绍党的纪律建设发展史的教育场馆、首个系统挖掘嘉善传统廉政文化的展示场馆;历时3个月在北部汾湖堤建成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针对村干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这些场馆,省、市、县内外共有110个单位的5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前来“打卡”。“一共12名解说员,几乎每天都有解说任务,最远的一支学习团队来自四川省广汉市。”党风廉政教育馆解说员小陈说。

  此外,我县还明确清廉文化展示线建设的“五有标准”,大力推动清廉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去年,全县首个“清廉绿道”在县城子胥塘周边建成,首条“清风公交”线路开通,首个全开放式“清风苑”也在上个月底完成。

  一梦天亮,遍地花香。“清廉”正逐步成为嘉善示范发展的一张地域新名片。

  有一种认同叫“清廉”

  冬至,一年中昼短夜长至极的一天,城市与乡村家家烟火蒸腾。关电脑、找车钥匙、熄灯……翻翻微信朋友圈,香喷喷的各色节令吃食已经开始刷屏,而赶在华灯初上前到家吃到一碗桂圆烧蛋,是加了一天班的“90后”机关党员干部小陆此刻最大的心愿。“要在前几年,加班到现在,我肯定叫上三五好友外面搓一顿,或者被别人叫去吃饭应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8小时外’更愿意回家陪父母孩子吃饭、散步。现在的清廉文化氛围浓,我这个‘90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对家的概念理解得更深了……”瞥了一眼市民广场电子屏正在滚动播出的“清廉嘉善”宣传片,小陆笑着补充道,“文化,确实有一股渗入人心的巨大力量。”

  文化认同的背后,是对清廉理念的自觉践行,而成风化雨的自觉,才是“清廉”最强大的力量释放。

  “我们今年查办了104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收到了6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的红包、礼金、购物卡等。全年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1.6%。这些都说明,清廉文化弘扬正气、浸润人心的作用力逐步显现,向上向好的社会新风正在汇聚成嘉善新的发展能量。”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通讯员 善继宣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