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预防流感 我县积极采取相关措施
 2020年01月03日 16:54:19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我们连续关注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我县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的儿科接诊量大、儿科医生接诊忙的事。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其实除了儿科,这段时间,我县中老年人患病人群的流感发病率较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增高。那么,面对这次流感,除了到医院积极治疗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怎么来预防呢?

  县疾控中心:流感总病例比往年略有上升

  县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黄健表示,虽然近来我县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但在正常范围内,全县流感总病例比往年略有上升。黄建介绍,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触摸口腔、鼻腔、眼睛等接触传播。流感的潜伏期只有一两天,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较强,学校、幼儿园等容易集体感染。为此,他们已要求全县卫生院辖区内所有学校加强健康监测,做好学校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

  学校:已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

  在县第二实验小学,老师正在给孩子们普及预防流感的相关知识。从上月初开始,学校方面就积极采取相关的预防措施:一方面在校门口的大屏上每天滚动播放预防流感知识,老师也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给每个班的学生家长宣传普及知识;另一方面,学校通过每天上午的晨检及时了解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

  由于流感的传播力较强,这段时间又恰逢学生期末复习考试阶段,教室作为人群密集场所,很容易在小范围内引起传播,学校方面要求老师对班内学生实行全日观察,确保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跑来拿些作业,她明天请假,今天也请假了。”采访中,刚好有几位学生出现了头疼脑热的情况,家长正准备带着孩子离开学校。对于学校的举措,家长们也都表示能够理解。

  此外,学校方面也坚持让学生每天做大课间操,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县疾控中心:接种疫苗可防流感

  除了学生外,广大市民又该如何积极来预防流感呢?县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黄健表示,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尤其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黄健表示,由于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接种后并不表示一年内不再得流感,因此市民可根据需要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根据目前的监测结果和流感流行规律,尤其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聚会会较多,加之气温持续走低,流感活动度会继续增强。为此,黄健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陆丹 王元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