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植物补光灯助力大棚作物生长
 2020年01月06日 08:58:33 嘉善新闻网
  

  1月2日上午,在干窑镇东龙蔬菜育苗场里,一盘盘茄子、花菜、西兰花等蔬菜苗整齐地摆放在连栋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查看蔬菜苗的长势。记者进入大棚内发现,棚内有一缕阳光照在蔬菜苗上,给予它们生长的光源。据育苗场负责人许其荣介绍,这缕光照来自于棚内上方的补光灯。“入冬后,光照不足,但是蔬菜苗的生长离不开光照,因此,我们在每个大棚内安装了10只补光灯,确保了蔬菜苗的生长和品质。”许其荣说。

  植物补光灯是依照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根据植物利用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的原理,使用灯光代替太阳光来提供植物生长发育所需光源的一种灯具。据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徐丹介绍,2019年12月至今,我县多次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光照不足对正处生长期的农作物造成了较大影响,草莓、茄子等出现植株矮小、叶片黄化、落花等缺光症状,越冬的蔬菜苗也出现了生长无力的症状。为保障农民的经济效益,依托我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中的新技术,我县引入补光灯技术,在蔬菜育苗场和草莓生产上进行试验。

  采用温室大棚生产反季节蔬菜、瓜果等作物,由于冬春两季日照时间比较短,常常会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并影响产量和品质。如果再遭遇连续的阴雨天、雪雾天,就会导致作物长势缓慢,病害增多,给农户带来严重损失。“之前农户也在冬季尝试过使用补光灯,但原先的补光灯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此次引进的补光灯,根据每个作物的生长需要,可针对性地为农作物补充光照,更加科学和智能。”徐丹介绍,农技人员将进一步关注补光前后的植株长势及产量情况,为农户提供更科学的数据。

  许其荣的妻子王国英正在棚内打理蔬菜苗,她告诉记者,之前持续40多天的阴雨天气,导致冬季蔬菜育苗成活率较低,损失很大。“使用补光灯后,蔬菜苗品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现在,20个大棚共安装了200个补光灯,非常实用。”王国英说。

  和许其荣王国英夫妇一样,对补光灯寄予厚望的还有魏塘街道一里谷的技术负责人朱金良。“我们已经在草莓大棚内安装了补光灯,阳面的草莓都成熟上市了,但背阴面的草莓成熟比较慢,安装了激光植物生长灯后,草莓成熟也快了些,产量高了些。”朱金良对补光灯赞不绝口。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