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预防流感 我县积极采取相关措施
 2020年01月07日 09:17:16 嘉善新闻网
  

  自2019年12月份以来,我县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流感发病率增高,患病人群多为老年人及儿童。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黄健表示,虽然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但在正常范围内。

  县疾控中心:流感总病例与往年略有上升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触摸口腔、鼻腔、眼睛等接触传播。流感病毒耐寒不耐热,分甲、乙、丙、丁四型,黄健告诉记者,从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我县流感病毒主要以Victoria系为主,进入Victoria系检出比率更高。黄健说,流感潜伏期只有一两天,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较强,学校、幼儿园等容易集体感染。为此,县疾控中心专门召开了流感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卫生院辖区内所有学校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

  学校:已实施相关应对措施

  “勤洗手,可以保证细菌能够不容易出现在我们身体上,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我们的抵抗力。”近日,记者来到县第二实验小学,看到一位老师正在给孩子们普及预防流感的相关知识。记者了解到,该校从2019年12月初就采取预防流感的措施。如果发现学生有头疼发烧脑热现象,老师会及时联系家长,同时向校医上报检查情况,目前该校个别班级偶有几个流感患者,但整体情况还是控制得比较好的。

  由于流感传播力较强,教室作为密集场所,很容易在小范围内引起传播,严重时需要班级停课,对学校教学活动影响较大。尤其流感流行季正赶上期末复习考试,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学校方面,除了每天上午的晨检外,坚持让学生每天做大课间操,这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免疫力。

  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晓艳告诉记者,学校要求老师对班内学生实行全日观察,同时要求各位家长把小孩在家健康情况随时告知老师,做到对孩子进行24小时的全日观察,学校还要求各班班主任老师和患病缺课的学生家长加强沟通,便于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记者在采访途中正好遇到了几位准备带着孩子离开学校的家长。家长们都表示能够理解学校及时隔离的做法。

  县疾控中心:接种疫苗可防流感

  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病毒,市民该如何应对?黄健表示,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尤其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托幼机构和学校老师、医务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应优先接种,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黄健告诉记者,因为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接种后并不表示一年内不再得流感了,所以市民最好还是每年都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黄健说:“根据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流行规律,预计未来1~2个月我县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上升,尤其春节期间,人员往来频繁,外出旅游聚会较多,加之气温持续走低,流感活动度会继续增强。”黄健建议广大市民少去公共场所,同时要做好家庭流感预防,要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陆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