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红色物业”点亮“民心”
 2020年01月08日 09:42:36 嘉善新闻网
  

  道路宽阔洁净,停车整齐有序,便民服务精准到位……走进罗星街道冬青里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为新年伊始中的小区多添了几分喜气。“‘红色引擎’一发动,小区立马‘活’起来了,有了精气神儿。”去年10月份以来,政府托底的“红色物业”给这个老旧小区带来了变化,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李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随着“红色物业”在县域范围内“遍地开花”,李先生的获得感也成了我县很多小区居民的共鸣。

  强化红色领航

  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当前,随着新型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强烈,物业服务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更高需求,成为亟需破解的难题。2018年8月份以来,我县全力推行“红色物业”,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走出打通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的新路径。

  去年,我县制订发布了《嘉善县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善城管家”提质扩面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围绕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扩面覆盖等五大行动、十项措施,重点打造30个示范小区、30个规范小区。一场“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红色物业”提质扩面行动在全县掀起热潮,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遣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截至目前,我县已组建起12个物业企业党支部,党员人数达到45人;建立业委会党组织33家,党员187人;在全县已建立的67家业委会中,有30家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60%以上,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延伸党的工作触角。

  创新红色治理

  冬日的暖阳下,县城金都上品小区儿童游乐场内,几名孩童正在崭新的滑滑梯上玩耍。数月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区荒废的嬉水池。通过“红色物业”构建起沟通协商新模式,让小区各类管理事务快速协商解决。

  去年,金都上品小区建立起了“小区党建客厅”,设置了健康生活馆、文体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等,让居民足不出户享服务。这里也成为居民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民情分析、共商议事的“堡垒”。针对居民意见较多的小区内嬉水池荒废、破旧问题,小区根据党群议事会议制度,召开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四方会议,通过协商达成了将嬉水池改造成儿童游乐场的共识。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小区党建客厅44个,构建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红色议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对涉及物业管理的重大事项,通过共同协商研究决定,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解决。

  凝聚红色合力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如何在硬件提升基础上强化管理“软实力”?在我县,不只是冬青里小区实现了提质转身。魏塘街道对14个改造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采用招投标形式引进3家物业企业进驻管理,实现“业主有缴费、街道有托底、政府有补贴”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罗星街道在去年8月与嘉兴市佳源物业公司联合成立星佳物业,进驻管理3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聚焦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以提升高质量的物业服务为关键,我县针对不同类型小区,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优质物业服务,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以“社区‘两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楼道长”为主的工作体系,构建四方联动协调机制。吸纳政法、综治、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多方借力,处理各类物业纠纷,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物业各类信访1123件,受到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高立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