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寒潮来袭 我县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冻保暖工作
 2020年01月08日 09:42:36 嘉善新闻网
  

  强冷空气昨天下午大举入侵,北风劲吹,寒风阵阵,我县气温持续下降,降温幅度9~11℃,最低气温直逼0℃,县气象部门提醒,本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农户们要做好大棚蔬菜等防寒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寒潮,我县各地农户纷纷行动起来,抓紧做好大棚农作物防寒保暖工作。

  昨天上午9时,当记者来到罗星街道马家桥村时,村民陶阿牛正在番茄大棚内为生长期的番茄苗搭棚架。“我在大棚内又覆盖了一层薄膜,有了三层薄膜的保护,相信此次冷空气对番茄苗不会有影响。”陶阿牛是第一年种植番茄,这批预计3月份上市,前不久接到街道农技人员小蒋的电话,得知近期气温降幅较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容易冻坏幼果,因此,番茄种植“新手”陶阿牛提前做好了防寒抗冻工作。

  马家桥村村民李彩芬对大棚进行加膜保温。“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晚上气温还会下降。如果降到0℃以下,我们整个大棚上的薄膜都会放下去,起到保温作用。这样的话,棚内温度能比外面高出5℃左右。”李彩芬告诉记者。

  记者在惠民街道嘉兴易久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时,工作人员正忙着为火龙果等热带作物的大棚进行加膜和密封。据了解,易久农业以种植热带水果为主。“这几天温度降得很快,水果对温度很敏感,所以保暖措施一定要跟上。”公司负责人杨光辉说,“今天主要是加盖薄膜和尼龙纸,做好大棚的密封工作,起到防冻保暖作用。现在覆盖的是二层膜,接下来如果天气再冷下去,我们还会在棚内添置一些保暖设备。”

  寒潮来临,我县农技专家也赶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用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这次寒潮来势凶猛,对农作物尤其是果蔬生产将带来不利影响。”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徐丹表示,“农户们在做好大棚加固和防寒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大棚管理。”他特别提醒果蔬种植户,要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对温度的要求,做好大棚闭棚保温和多层保温,及时做好破口漏洞、门口低下缝隙等部位的修补和封闭工作,防止寒潮对蔬菜的影响。

  而且,最好要利用中午气温较高时间段适时通风降湿,对茄果类、瓜类、草莓等大棚蔬菜瓜果,要尽可能进行地面全层覆盖,有条件的还可用稻草铺在棚内四周和沟中,降低棚内湿度,提高保温效果。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蒋立辉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