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网络述年】米酒,酿出嘉善老底子的年味
 2020年01月09日 08:54:00 嘉善新闻网
  

  “小时候,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磨米粉做团子。爱喝酒的人家,还会提前做一些米酒。”糯米在柴火灶上蒸出的粢饭香,是大云镇缪家村村民缪锦章记忆中的年味。缪锦章从祖辈那学了一手酿酒的好手艺,这段时间,他用古法酿制出的米酒酒香浓郁,味道醇厚,口感甘甜,很受欢迎。

  1月7日,缪锦章和妻子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今天有100斤糯米蒸制的粢饭要入缸。”缪锦章预计这些可以做成170斤左右的米酒。他们将淘洗干净的糯米倒入两个特制的大木桶,然后扎上塑料薄膜,放到柴火灶上大火蒸。“以前看我爷爷做酒,就是这样子的。”缪锦章说做酒要掌握好温度和时间。“温度要保持在15~20℃之间。一般酿制10天左右,酒就能出缸装瓶了。”

  蒸了一个小时左右,木桶上的塑料薄膜渐渐膨起,屋里满满都是粢饭的香气。缪锦章说糯米粢饭算是蒸好了,但刚刚煮熟的粢饭还不能放酒曲。他和妻子两人把热腾腾的粢饭盛进早就准备好的竹篮,然后提着竹篮在清澈的井水中淘洗冷却,随后,缪锦章把冷却了的粢饭一篮一篮地倒进一口大缸。

  接下来就是整个酿酒过程中最累的一步——翻拌酒曲。100斤糯米差不多需要用2.5斤酒曲。缪锦章把酒曲均匀地撒到粢饭上,然后弯下腰,快速、用力地翻拌。不一会儿,他就累得满头大汗了。

  缪锦章告诉记者,以前米酒都是酿来自家喝的。最近这几年,他也开始卖酒,“第一年,我做了3700斤米酒,全都卖完了,这两年也陆续在卖。”缪锦章说,这也是一笔不错的家庭收入。“他们都说我的酒好喝,昨天就有两个老人特地寻上门来找我买酒。”

  缪锦章的米酒还深受周边饭店、酒家的欢迎。在翻拌完酒曲后,他接到了镇上一家饭店的订货电话。对方告诉他,店里有年酒,让他送50斤米酒去。“客人都喜欢喝你家的米酒,说有老底子的味道。”老板娘对着送酒的缪锦章说道。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在合家欢宴上,一杯甘甜醇厚的米酒,让嘉善人在甘甜酒味中回味过去一年的辛勤收获,畅享未来一年的美好生活。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沈宇阳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