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90后”小伙成“污普”专家
 2020年01月09日 08:54:46 嘉善新闻网
  

  “蓝天碧水,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美丽家园,这样的场景也一直憧憬在我的心间。”这是“90后”环保人史留青的梦想。

  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嘉兴生态环境嘉善分局,成了一名环保人。不管是环评、监察还是整治,多年工作经验让他在环保工作上成了一名“老手”。2018年,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推开,为更加准确地研判环境形势、改善县域环境质量,一场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全县推开。

  在清查建库阶段,史留青做了一定的调研和试点,一张清查表,9个指标,都是企业最简单的基础信息。在实际工作开展后,发现嘉善的清查工作遭遇了“滑铁卢”。5月中旬各镇(街道)上报的初步数据,县级抽审的错误率超过50%,全县有1.2万多个普查对象,每个对象都有几条或十几条基础数据。面对这样的结果,他萌生了用脚步丈量污染源头的想法,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10时,和镇(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走企业,查源头,审核整改,结束后进行数据统计和进度通报,同时还要与省市技术组交流疑难问题。为了及时建立数据库,更是连续加班两个月。

  2019年6月10日,是清查数据上报的截止日,由于数据量过大导致软件崩溃,他熬了一个通宵,终于在凌晨5时完成了数据导入,7时把数据包导出,顺利提交普查数据。之后,各级的数据审核和现场验收,嘉善清查建库的工作也顺利通过考核。在2019年年初,全国“污普”数据阶段性审核、排名中,嘉善“污普”工作在浙江省排名第一。

  春节后第三天,国家普查办领导来我县开展数据审核工作调研,也带了一些问题。他连夜整理相关问题的回答和操作演示,在第二天现场交流中,向国家普查办领导介绍了嘉善普查工作的特色亮点,也现场演示了普查软件的实际情况。之后了解到国家普查办也急需基层实操情况反馈,嘉善作为国家软件的试点地区,长期配合进行软件的测试修正。

  由于扎实的学术知识和实践,史留青成了污染源普查队伍中的“大咖”。去年5月30日,他前往浙江电子科技大学向全国各省市的“污普”骨干们授课,讲述国家污染源普查软件系统的操作和运用。之后,他作为省和国家普查专家,给全省,全国普查技术骨干授课,从基层普查工作的角度,讲解普查制度和计算机软件实操经验和细节重点,展示了浙江省、嘉兴市环保人懂技术、重实操、善表达的形象。

  7月开始,史留青作为国家指导组和检查组专家,走过全国7省18市,为普查基层工作者答疑解惑、指导工作,同时也在这些过程中积累自身经验,完善知识体系。8月受浙江省普查办委托,部分负责全省普查数据质量审核整改工作,全省数据质量大幅提升,由前期的全国排名中游偏下,到国家验收时进入全国前五。

  作为环保人,他一直不忘来时的路,用自己的初心使命保护一片蓝天,也为嘉善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