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百年古刹水月庵
2020年01月10日 09:29:09    [我要投稿]

  光绪《嘉善县志·下保西区图》

  水月荡在保西区,荡中有庵,亦名“水月”。宋绍定间建,元末毁于兵,明初重建。有八景曰:古殿灯辉、崇楼钟韵、龙潭映月、马鬣蒸云、汾湖客帆、丰溪渔唱、苔蹊睡鹤、竹坞栖鸾。前明朱钦有记。

  水月荡中水月庵,如萍一叶碧波涵。

  月光照水水印月,寄语老僧仔细参。

  在陶庄镇西北,有一个形如圆月的水月荡,在水月荡中心的小岛上,曾经建有一座古朴秀丽的庙宇,叫水月庵。

  水月庵又名水月禅院。据清光绪《嘉善县志》记载,水月禅院,在县治西北下保西区汾湖间。距城三十六里,碧漪围环,形如圆月,故名。宋绍定间,僧允谅建。元末兵毁。明洪武初,僧莲郁重建。

  水月庵始建于南宋绍定年间,在元朝末年被战火焚毁,明朝洪武初期,由莲郁和尚募化重建。重建后的水月庵规模宏伟、环境幽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独具匠心的建筑布局构成了别致的景观,孕育了水月庵的“八景”:古殿灯辉、崇楼钟韵、龙潭印月、马鬣蒸云、汾湖客帆、丰溪渔唱、苔蹊睡鹤和竹坞栖鸾。可以想象,那时的水月庵亭台楼阁、回廊曲槛、池石泉竹、花木掩映、竹丰松茂,宏伟的殿宇内有辉煌的灯火,清澈的池水中有明月的倒影,长满香草的滩涂上有睡鹤,翠竹林中栖息着鸾鸟……这“八景”动静相宜,各有千秋,或蔚为壮观,或意境深远,或饶有生趣。

  过去,水月庵是众多文人墨客休憩游览、赏景散心的一处胜地,曾有不少文人雅士到此吟咏,留下了许多关于水月庵的诗赋、词作。如郡人、知府盛周诗:“光发千峰霁,声涵万壑秋。坐来无一事,悟人虎溪头。”又如陆振渊诗:“烟水弥漫际,玲珑构一庵。浪高翻鹤渚,月转映龙潭。幡每空中舞,禅宜象外参。悬知名利客,净土未曾探。”清代曹庭栋也有诗云:“水月荡中水月庵,如萍一叶碧波涵。月光照水水印月,寄语老僧仔细参。”从他们的字里行间,水月庵的一景一物仿佛就在眼前。

  水月庵之所以出名,和明朝抗清志士陈子龙有很大的关系。水月庵位置隐蔽,环境幽静,许多爱国志士曾在这里秘密聚会,陈子龙曾和张采等人在此处密谋抗清。但是,清朝入主后,南明弘光朝皇帝朱由崧仍在追求奢侈享乐的生活。陈子龙对此痛心疾首,他怀着一颗抗清复明的赤子之心,频频劝谏却无疾而终。参与抗清失败后,陈子龙隐姓埋名入水月庵,取名信衷,字瓢粟,号颍川明逸。当时水月庵的住持叫衍门,是位高僧,深研梵学,他和陈子龙两人相互敬重,共同研讨佛学。陈子龙在水月庵期间,完成了自撰《年谱》,各路抗清义军头领、文人雅士也相继前来拜访他。两年后,陈子龙被清军逮捕,在押解途中他宁死不屈,投水殉国,他的事迹在江南抗清史上留下壮丽悲怆的一幕。而水月庵作为陈子龙的隐居地,也成为江南抗清的见证地,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子龙对国家的坚贞不渝为后人敬仰,数百年后,爱国诗人柳亚子与余十眉、周芷畦、王大觉、顾悼秋等南社成员在水月庵雅集怀念陈子龙,追慕当年抗清将士的气节。一众人同游水月庵,饮酒赋诗,忆古思今。柳亚子还留下《水月庵小集示芷畦、十眉、玄穆、麋庵、悼秋、莘安、盥孚》,诗云:“此是湘真亡命地,皕年而后我重来。荒天老地仍今日,扢雅扬风负此才。红蓼迎风秋水渡,白衣骂座酒人杯。流连良会非容易,故国斜阳莫漫催。”

  令人惋惜的是,上世纪50年代,水月庵在大跃进时期被拆除。这座传奇古刹曾因秀美景色引来众多的名人咏唱,后又在历史的更迭中几经沉浮,最终销声匿迹,只留一处荒圩草滩的遗址,它的“一生”令人唏嘘。幸运的是,今天人们还能通过历史古籍、地方志书的记载想象水月庵的模样,水月庵承载的仁人志士的爱国故事也给后人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 全媒体记者王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