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垃圾分类因地制宜走出新模式
 2020年01月14日 08:54:57 嘉善新闻网
  

  每天上午6时30分到8时30分,下午5时30分到7时30分,居民们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可以投放生活垃圾。“刚开始不太习惯,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行,现在很多居民都在投放时间段内投放垃圾了。”日前,家住天凝镇水乡景苑的居民张老伯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水乡景苑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是天凝镇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走出了垃圾分类新模式。

  “经过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天凝镇副镇长张芳介绍,在此基础上,天凝镇还将兴贤东路打造成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东兴路为市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

  为引导居民做到垃圾分类准确投放,天凝镇在300多个楼道里配备了垃圾分类评比宣传栏以及有毒有害垃圾收纳袋。另外,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配备专职垃圾分类劝导员7名,兼职垃圾分类劝导员3名,并通过投放智能设备积分卡等方式,激励居民准确投放,对准确投放的居民给予实物奖励。同时,天凝镇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督查工作,通过随机暗访、实地察看相结合等形式,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天凝镇有22个居民小区,大部分小区小而散,仅有5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其余均为空旷式小区,给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带来了难度。

  对于居民户数不多的小区,去年12月,天凝镇针对天和苑小区只有3幢楼40户居民的特点,先行先试“桶管家”模式,为每户居民配备两个易腐垃圾桶,居民只需将垃圾桶放到指定地点,专职劝导员每日定时定点检查桶内垃圾,并做记录,发现分类不准确的及时上门做劝导及宣传。以“桶管家”模式宣传指导居民进行垃圾精准分类,再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第三方公司等力量,积极开展日常巡检、上门宣教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分类效果显著。

  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天凝镇各所中小学也纷纷开展垃圾分类,养成文明校园新风尚。值得一提的是,天凝小学从2017年开始就实行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变卖兑现奖励的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将可回收物交至学校,学校在期末给予一定的奖励。

  有数据显示,天凝小学2017年回收可回收物459公斤,2018年回收可回收物1304公斤,2019年回收可回收物4021公斤。该校师生通过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增强了垃圾分类意识,师生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监督员、志愿者、行动者,还有效架起“小手牵大手,小孩教大人”的桥梁,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