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五代同堂家庭书写新时代孝亲故事
 2020年01月14日 08:54:58 嘉善新闻网
  

  在陶庄镇汾南村11社有这样一户五代同堂的家庭。他们秉持着以和为贵的家风家训,书写了新时代的家风故事。在老父亲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之际,七个儿女商量着要宴请全社村民,摆百岁宴,庆祝老父亲的生辰。

  步伐矫健,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年迈的陆贞祥能有这样好的精神面貌。“我们打他电话,他每次都是第一时间接听的,90岁时,他看书都不戴老花眼镜,微波炉、电冰箱这些家电,他样样都会用。家里能有这样一位省心的老人,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福气呢!”提起陆贞祥,长子陆松清这样笑着告诉记者。2018年,陆贞祥的双胞胎玄孙出生了,标志着他们家庭正式迈入了五代同堂。

  心态平和,子女孝顺……当记者问及陆贞祥本人长寿的原因时,得到了这样的答案。陆贞祥生于1920年,年轻时是浙江砖瓦厂工人。上世纪60年代,他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家乡陶庄务农一直到现在。不管是家庭生活还是与人相处,陆贞祥从来没有和谁红过脸,吵过嘴。“记忆中,即便是我妈妈生气,吵得很厉害,我爸爸也从来不会还嘴,脾气特别好。”二儿子陆光明这样说道。

  2000年,陆贞祥的妻子病逝后,陆贞祥一直居住在小儿子陆光荣闲置的房子里。这套房子里,必要的家电一应俱全。近年来,陆贞祥子女孝亲故事被村民传为一段美谈。

  今年75岁的陆松清是家中长子,住在父亲隔壁,他对父亲更是多了一份关心和照顾。陆松清在陶庄镇开了一杂货店,时间比较自由,每天只要空下来,他就会到老父亲住的地方转转,看看高血压药吃得对不对,按时不按时,但凡老父亲有什么头疼脑热,陆松清就会马上去医院配药。担心老父亲年纪大了洗衣服吃力,他还将老父亲换下来的厚衣服拿回自己家里洗。

  陆贞祥的其他几个子女也都很孝顺,经常会给他买菜送肉,添置衣物,陪他聊天解闷。陆贞祥自己也十分注重保养身体,70岁时,他主动戒掉了烟酒,不暴饮暴食,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因此,过去几十年间,陆贞祥几乎没有去过医院。唯一一次是在9年前,陆贞祥突发胆囊总管堵塞住院了20多天,几个子女轮流照顾,毫无怨言。

  “我们也是老人了,特别能体会老人需要什么,所以对自己父亲多了一份关怀。”说起为什么这么贴心照顾父亲时,陆松清这样说道。今年5月,在即将迎来父亲百岁生日之际,陆松清和兄弟姐妹们计划乘着五一假期举办百岁宴,拍全家福,邀请亲朋好友、全社村民参加,共同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王 维 钱婷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