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过年新玩法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20年01月15日 09:20:35 嘉善新闻网
  

  随着春节临近,城市的年味越来越浓。春节怎么过?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有一个地方,或许也可以成为我们打开春节的另一种方式,那就是博物馆。今年春节期间,嘉善博物馆为市民们准备了一份“年味套餐”,让大家在浓浓的文化氛围里度过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自己动手品年味

  最近,走进嘉善博物馆大厅,不少人会被大厅东侧的背景墙所吸引。这面充满着新春元素的背景墙透着喜庆,鼠年元素更是亮眼。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特地推出的“鼠你最美”自拍背景墙。从现在到2月22日期间,市民可以来这里拍摄属于自己的新年照。不仅如此,大年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博物馆还将邀请专业摄影师为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提前预约。

  新年到,福气到。嘉善博物馆还在近期推出了“新春纳福——雕版印刷体验”。旧时,人们家里总张贴着各种各样的年画儿,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家的记忆。而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嘉善博物馆推出这项活动,正是为了透过这份古老的年俗,传承文化记忆。以鼠年生肖为主题,嘉善博物馆全新制作了春节吉祥图案雕版。这段时间,市民只需在服务台领取红纸,就可以在操作台上亲手制作一张图案精美的福字。

  阖家看展过春节

  春节期间,嘉善博物馆内还有不少展览活动。在假期闲暇时间,到博物馆里展开一段文化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嘉善博物馆内正在展出“乡国情怀——张天方先生文物史料展”。该场展览展出了张天方先生捐赠和考究的文物,以及有关先生的各种珍贵史料,均为先生一生文化精神和追求光明之思想的物化和写照。展览一直持续到3月30日。

  明天,“墨韵江南——嘉善、青浦、吴江三地博物馆馆藏扇面联展”也将在嘉善博物馆开展。此次联展共展出90幅展品,三地博物馆各遴选出清代至民国30幅展品。这些扇面种类齐全、题材广泛,巧语构思、章法多变、技法精妙。

  嘉善博物馆还在寒假期间为学生准备了充满乐趣的活动。1月19日开展的“牛鼻子兮归来——黄尧漫画作品展”和“牛鼻子”涂色活动,会让孩子们大呼有趣。黄尧祖籍浙江嘉善,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上海漫画界的知名画家。他所创作的“牛鼻子”系列画包括早期的幽默童趣风格、抗战时期诙谐嘲讽的批判系列以及采集民生百态的民俗系列。黄尧笔下的“牛鼻子”与张乐平的“三毛”、叶浅予的“王先生”,共同构成中国现代漫画史的3个高峰。想要参加“牛鼻子”涂色活动的市民可以在嘉善博物馆的线上平台进行预约。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