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风雨千年唐氏园
2020年01月16日 08:56:59    [我要投稿]

东岳庙 金身强摄于2017年

  宋有唐氏宗族盛衍,分布祥符荡,省元二人,曰万五、万十一,皆无考。后介福任邑令,介寿任道篆,居西塘镇。兄弟饶赀,家有东西观,田庄远及百里,时称“唐半州”。后子孙不类,赀产顿罄。元郡人金方摭其事嘲之云:诸坟掘见黄泉骨,两观翻成白地皮。今东岳庙,即东观故址。

  棣萼花开百里环,春风装点到溪山。

  若教蚤得崆峒诀,过眼烟云侭等闲。

  在西塘镇烧香港港北,过五福桥,当烧香港的热闹渐渐远去,眼前便是一座建在幽静处的庙宇——东岳古寺(原名东岳庙)。

  东岳庙始建于北宋,当时这里还属于一户姓唐的大户。这户人家曾居住于祥符荡边,鼎盛一时,后来却家道中落,连庄园也无法保有。园中原有的东西观也失去了主人。直到明朝,重建庙堂,后来几经修葺,民国时再度重建,成为西塘重要的道教场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本地群众又集资9000元重新修缮。1986年12月,东岳庙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光绪《嘉善县志》记载,东岳庙始建于宋,原有面积较大,有山门、戏台、前殿、后殿。

  东岳庙经历了1000多年历史,栉风沐雨,也承受过天灾与战火的洗礼。如今的东岳古寺气势雄伟,规模宏大。前后有三进,天井两侧有廊房。山门轩敞,为木结构楼屋,庭院中有炉鼎,至今仍有香火。东西两侧又各加耳间。正殿屋宇雕梁画栋,正梁上记有“中华民国十四年(1925)岁次乙丑嘉平月里人集资重建”的字样。正殿的屋顶较有明清建筑的特色,前看单檐歇山顶,后看硬山顶,全部用的是江南地区常见的蝴蝶瓦。

  而东岳庙的前身,还有一段令人唏嘘的故事。在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一户姓唐的人家迁居到西塘祥符荡,这户人家不只富甲一方,而且诗礼传家,据说出过两位省元(宋代礼部试进士第一名),但年代久远,已无法考证。唐家有两兄弟,哥哥唐介福后来当上了地方官,而弟弟唐介寿则成了地方上的道教管理人员。唐家家财万贯,兄弟又从事相关职业,因此在家中也建了东西两观。

  唐氏田庄远及百里,可以想见在唐氏家族的全盛时期,兄弟二人过着“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的生活。唐氏园中花木扶疏,衬着高低错落的亭台楼阁,檐角勾着月色,阑干倚着花香。园中的东西两观常年香火不绝,富丽而庄严。当时人称“唐半州”。清人曹庭栋对此留下了“棣萼花开百里环,春风装点到溪山”的诗句,虽然有些夸张,但也说明了唐氏一族的富贵。可惜正应了那句“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唐家“子孙不类,赀产顿罄”,不肖子孙将家中的产业典卖售尽,李白曾说“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唐氏园也终于成了过眼云烟。

  而到了明正德十年(1515),县丞倪玑有心整理县邑,于是在东观的旧址上重建庙堂,祀八蜡(八蜡即古人所祭祀的八种与农业有关的神,旨在祈求农事顺利,秋有丰收),故更名“八蜡祠”,之后又恢复旧名。

  民国十四年(1925),东岳庙再次重建,占地约910平方米,坐北朝南,包括山门、大殿及偏殿。相传东岳大帝是泰山神,泰山神是上天与人间沟通的使者,是历代帝王受命于天、治理天下的保护神,在古老神话中,也是掌管死后世界的幽冥之神,因此全国各地都有祭祀东岳大帝的习俗。

  重建后的东岳庙恢复了生机,在烧香港这片西塘闹市,闹中取静,成了百姓寄托美好心愿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前,东岳庙是西塘重要的道教场所,庙中附祀城隍,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九,还会举办迎神赛会,当地百姓请城隍出巡全镇,锣鼓喧天,走街串巷,十分热闹。翌日演戏文以娱神灵,预祝五谷丰登。小商贩们纷纷摆摊开卖,有糖果玩具,还有各种地方小吃,廊棚下的店铺也张灯结彩。庙会是一定要有戏的,东岳庙进门面北就是戏台,戏是演给神看的,谓之“娱神”,老百姓不过是与神同乐而已。在上世纪30年代,还曾请到上海大舞台来献演。

  如今的东岳古寺,是西塘著名景点,虽然不复当年唐氏园林的繁华,但仍有游客往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张霞蓉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