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镜头绽放艺术风采——忆嘉善籍已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张毅强
 

  张毅强,1955年生于嘉善。1971年下放浙江建设兵团;1979年进县文化馆工作;1984年调入《嘉兴报》担任摄影记者,1993年至2003年任嘉兴日报社摄影美术部主任;曾担任嘉兴市摄影工作者协会理事、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89年,其艺术成果入编《中国摄影家大辞典》;2001年10月,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张毅强中等身材,长相比实际年龄年轻;他衣着朴素,走路时步伐爽健,十分精神;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和蔼可亲;他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多才多艺;不仅擅长摄影,写得一手漂亮钢笔字,还会拉小提琴。

  张毅强出生在嘉善的一个普通家庭,中学毕业后,恰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响应国家号召,他下放到浙江建设兵团。在连队里,他用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买了一架当时流行的海鸥相机。工作之余,他走村串户,甚至到太湖边,为当地老百姓拍照,将所得的钱用于更新摄影器材和自己生活补贴。多年的业余摄影实践,使他熟练掌握了应有的摄影技能。

  1979年初,张毅强被调入县文化馆,从事群众摄影工作。其间,张毅强为文化馆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拍摄了许多现场照片和档案资料,大型民间文艺行街、西瓜灯展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好学上进,是个闲不住的人,每有空闲时间,总是背着相机出去拍照搞创作,有时还向新闻媒体投稿。有几次,作品还被浙江电视台录用。

  1983年,张毅强参加了《浙江日报》为期3个月的摄影培训,回来后,他高兴地对笔者说,专家们的授课使他获益匪浅,尤其是在如何拍新闻照片方面。于是在1984年《嘉兴报》(《嘉兴日报》前身)筹建之初,张毅强被调入报社,成为该报社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年轻摄影记者。

  《嘉兴报》创立之初,张毅强独自一人承担了报社所有的照片拍摄任务。如在太浦河工地,他拍下了人们参加劳动的壮阔场面;在秦山核电站工地,他拍下了170余吨的反应堆安全壳穹顶准确安放在预定位置上时的动人一刻;在长江三峡工地,他拍下了气势恢宏的工程建设场景……张毅强的妻子王毓言回忆:“我记得太浦河工地他去了有10次。有一次,我们全家老少都准备吃年夜饭,天色已经很暗了,又下着雪,呼机又联系不上他,等我们吃了一半,他总算回来了,一身衣服全部被淋湿。长江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一、二、三期工程,他连休息日也去拍摄,没有汽车,就向朋友借部旧车赶赴现场。”

  1993年至2003年,张毅强担任了报社摄影美术部主任。不管部室任务多重,工作多繁忙,他都以身作则,和同事一起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拍摄高速公路,在飞机上航拍时,有他不畏风险的身影;抗洪救灾现场,有他全力以赴的足迹。据他的同事盛建生讲述,1999年嘉兴洪水泛滥,张毅强和盛建生一同前往王江泾采访,途中被一条沟挡住了去路,在没有船只的情况下,张毅强急中生智,用手顶着相机蹚着齐胸深的河水,爬上大堤,近距离拍下了子弟兵在王江泾抗洪前线的照片。正是因为他这种身体力行的精神,才有了《嘉兴日报》上《人民利益高于天——’99嘉兴抗洪纪实》《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 ——嘉兴市五十周年辉煌成就及喜迎国庆活动纪实》等一系列画刊面世。

  张毅强在出色完成报社工作的同时,还潜心研究艺术摄影的创作。他担任嘉兴市摄影工作者协会理事期间,积极参加采风、展览等摄影活动,创作出了一批具有一定艺术水平的摄影作品。

  他的作品《雨中情深》入选上海市首届国际影展,《喜获金杯》获1985年全国“星花杯”科技摄影一等奖,《小街印象》入选上海市第二届国际影展,《走向光明》获1988年全国晚报影赛二等奖,《穹》获1988年农村影赛浙江赛区三等奖等。其艺术成果入编1989年由黄河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作为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他勤奋创作,乐于奉献,积极组织并参与举办摄影展览、讲座、采风和创作等活动。

  作为一名嘉善人,张毅强对家乡有着深厚情怀。

  他在《嘉兴报》发表的第一张照片,是嘉善水泥厂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分析水泥质量的场景。

  在他去报社工作数年后,笔者曾邀请他来家乡举办个人影展,他爽快答应。后经过近一年的积极准备,他创作的50余幅题材多样的摄影作品,在县城中山路上的原文化馆宣传橱窗展出。为期10天的展览吸引了众多过路群众驻足欣赏。

  在他的支持协调下,1999年8月25日,《嘉兴日报》画刊版,以《嘉善县书画篆刻作品选》为题,整版形式介绍刊登改革开放后,我县群众书画创作阶段性成果。

  2002年10月17日,他专程来嘉善,在飞机上进行航拍,多景点、多角度拍摄了一组反映家乡城市风貌的照片。照片中,但见嘉善城一望无际,蓝天白云下,高楼林立,此起彼伏;马路宽阔,纵横交错,一派气象万千、欣欣向荣的景象。

  2003年夏天,我县举办“交通知识——全县百名学生现场书法大赛”,他闻讯后,冒着炎炎烈日,专程来到现场进行拍摄,并在第一时间在《嘉兴日报》作宣传报道。

  张毅强十分关注家乡城市发展,每次回嘉善探亲时,有时间总会手持相机,在县城里走走拍拍。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了改革开放后,嘉善持续发展的城市新貌,也凝聚着一名从嘉善走出去的摄影记者,对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不断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美好礼赞与由衷祝福。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张毅强还让家人从家里取来他以前拍摄保留的照片,他带着病体逐一进行整理后交给了报社,其中有国家领导人来嘉兴、抗洪救灾等珍贵的老照片。但令人遗憾的是,2009年7月24日,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他的生命。

  张毅强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他面对困难的坚韧,面对工作的真诚,都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作者 通讯员 胡守鸿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