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网络述年】老嘉善人做的地道美食——狮子头
 2020年01月20日 14:46:00 嘉善新闻网
  

  春节又快到了,还记得去年你家年夜饭桌上都有哪些美食吗?梅菜烧肉、酱鸭、白斩鸡、八宝饭……这些都是嘉善人过年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硬菜,下面小编要说的这道菜,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嘉善人爱吃的地道美食——狮子头。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去一位嘉善市民家里,看看如何做出一道美味的狮子头。

  今年50多岁的丁永元和他的妻子郭美华,都是地道的嘉善人,尤其是丁永元,十几岁时就会做狮子头了。只见他动作麻利,把准备好的猪肉、生姜、香葱等材料均匀切成粉末后装盘。夫妻俩分工明确,丈夫负责做菜,妻子则负责采购。郭美华说,做狮子头选材很关键,“姜葱一定要买细葱,越是细葱越香。肉要土猪肉,带点油,这样烧出来之后就好吃。”材料选对了,而具体的操作细节也很重要。肉要搅拌均匀,另外,狮子头里还得加一个重要材料。

  “狮子头必须要放糯米,没有糯米不好吃”。为了让狮子头更入味,材料备齐搅拌均匀后还得放置2个小时。两小时后,就可以将材料搓成肉团了。只见丁永元左右手反复交替,一个个肉团便马上成型了。其实,成型只是基本要求,难的是将每个狮子头大小都搓得差不多。“他做的狮子头,总是大小均匀。”郭美华夸奖丁永元道。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油炸了,狮子头要炸到金黄色才能出锅。出锅后的狮子球,又香又脆,味道很好。不过,这油炸出锅的狮子头还是半成品,用郭美华的话来说,咱们嘉善人印象中最经典的一道菜是笋干烧肉狮子头。“笋干烧肉狮子头我们几十年吃下来了,下锅的时候要一起下锅,烧得时间越长越好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陆丹 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