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嘉善 客户端下载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防疫复工两手抓】长三角青嘉吴三地 刷新惠企速度,提升暖企温度!
2020年02月18日 09:56:09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市场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在全力战“疫”同时,要保障经济稳定运行。连日来,长三角各地先后出台惠企政策。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抗“疫”有速度三地惠企政策先后落地

  非常时期,非常之责。

  长三角“包邮区”内的江苏和浙江两地,同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在这种“基因”的加持下,两地在主动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总是快人一步。

  早在2月2日,苏州市政府就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简称“苏惠十条”),全力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成为全国首个出台政策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地方政府。在具体措施中,加大金融支持是重点内容,同时指出,要实施援企稳岗,鼓励减免租金,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暖企惠企打下“样板”。

  2月4日,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嘉兴门户”“浙江门户”的嘉善县快速反应,全市第一个推出暖企政策——《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突发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意见》,包括稳信贷、减税赋、援企稳岗、加大投资补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16个方面,被称为“暖企十六条”。“暖企十六条”出台后,县经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企业。此次出台的“暖企十六条”,执行期暂定为3个月,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增量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科创载体租金减免、税前列支抵扣、税务延期申报、减轻税赋负担、加强外贸企业服务支持、加大投资补助、设立专项基金、加大法律援助、加快资金兑现等。

  2月5日,吴江区也快速响应,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意见》支持对象面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根据“苏惠十条”,吴江的《意见》进一步“加码”,融合了本地实际。十八条政策涉及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激发企业活力、优化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支持举措,旨在“快、准、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2月6日,青浦区也通过官方平台“绿色青浦”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青惠十七条”。政策覆盖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层面。同时,青浦向社会明确表示,政府将当好“店小二”,畅通热线电话、网站和公众号等企业诉求反馈和信息发布渠道,落实企业“有求必应”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经营困难。

  抗“疫”有温度暖服务助企闯关进行时

  抱团取暖、同舟共济。

  连日来,三地暖企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让企业大呼“解渴”,信心重振。

  细看具体条款,加强金融支持,无疑都放在三地政策突出位置。各地相关职能部门也在政策落地后根据自身职能出台实施细则,积极行动。

  “在县里出台政策后,我们在第一时间面向不同类型企业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以此帮助他们快速‘补血’。”连日来,嘉善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国投公司)先后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实施细则》《防疫情稳企业纾困基金实施细则》《嘉善县同舟贷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担保业务的操作细则》《嘉善国贸实业有限公司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供应链业务的操作细则》等细则,在抗“疫”特殊时期,简化工作流程,降低融资门槛。截至目前,县国投公司已为3家企业办理融资提供担保1400万元,为所有承租县国投公司经营性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同时建立起5亿元纾困基金,帮助企业预防流动性风险,为企业复工化解资金困难提供充分保障。

  相对资金困难,受疫情影响,招工难则是摆在企业复工面前最直接的问题。对此,嘉善已迅速行动。

  “感谢嘉善政府为我们这些小工厂出心出力,谢谢你们!”2月15日,一家五金企业负责人谈起嘉善包车帮助企业招工的举措时,发出这样真诚感谢。

  连日来,嘉善为破解招工难频出实招,鼓励企业申请并经当地政府批准,包车接回来源地相对集中的职工,包车发生的费用,政府与企业按2:1比例承担。2月14日,嘉善组织相关企业采取包车形式,直入来善务工人员集中的四川广元及周边地区招工,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招到员工,第一时间投入生产;2月15日,嘉善推出定制包车服务,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首班返岗包车从嘉善出发前往山西运城,接员工回“嘉”。企业复工,路途遥远、天气恶劣,怎么办?我县招工返工专项组又紧急对接航空公司,2月16日15时,一架嘉善“返岗包机”,从四川省广元市起飞,100多名嘉善返岗员工回“嘉”。当天傍晚,这架“返岗包机”抵达杭州萧山机场,之后返岗员工们又乘坐嘉善县政府调配的大巴统一返回嘉善,实现“返善之日就是上岗之日”。截至2月16日下午15时,嘉善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完成复工审核。

  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也在积极行动,通过指导、服务、监管、宣传等一站式举措,建立“最多跑一次”流动服务窗口,打通复工复产每一环节,广泛宣传“暖企十六条”,推动全县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位于魏塘街道的浙江嘉亨包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嘉亨包装)是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包装的企业,其生产的瓶子、盖子是专利产品,是上海沪汇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开米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指定供应产品。近日,该公司收到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封急函,信中表示,急盼该公司提前复工,加快生产消杀产品的配套瓶(盖)。为此,嘉亨包装立即向魏塘街道提出复工申请,魏塘街道在接到申请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该公司,核实员工情况、生产环境,验收防疫物资储备情况以及疫情防疫措施。验收后,魏塘街道认为公司符合复工标准,公司正式复工。嘉亨包装总经理蔡金根表示,一收到复工通知,在岗的30多名员工全部上生产线工作。由于工期紧、需求量大,嘉亨包装争分夺秒抓生产,为前线物资生产做好充分的物料保障。截至目前,已生产共计30万个消杀产品包装瓶(盖)。据了解,由于嘉亨包装共有80余条生产线,现因人手不够只能启用4条,过低使用率导致现阶段生产处于亏损状态,但该公司坚持不涨价。“经济效益是其次的,抗击疫情,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才是最重要的。”蔡金根说道。

  像这样政企共渡难关的场景并非嘉善独有,吴江、青浦两地也在暖企政策落地后,纷纷进一步跟进。在吴江,继推出暖企意见后,再次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用工服务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企业复工进一步保驾护航。意见指出,要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鼓励企业引导员工积极返岗,对区重点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在2月底前返岗率达到90%以上的,给予适当奖励;依法严厉打击黑中介及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失信机构纳入“黑名单”,发挥“黑名单”的约束惩戒作用。

  青浦区继推出“青惠十七条”后也积极行动起来,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以最大诚意与企业共渡难关。通过官方媒体,面向企业推出《关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企业情况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以便“对症下药”;开通全平台网上招聘求职通道,进一步畅通企业招工途径;严格标准,抓好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平稳恢复生产经营;鼓励各企业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复工后的日常生产中;加强企业的主体责任、行业的监管责任和各街镇、园区的属地责任;对复工企业加强联系和走访,协调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和问题,为企业正常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