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沈燕丽:小个子女书记有大能量
 

  “惠芳姨,过几天你要去嘉兴带孙子,我帮你在手机里申请好嘉兴健康码。”一大早,天凝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沈燕丽就出现在村里各个地方,她记挂着岁数大、又急于在近期外出的村民,担心他们不会申领健康码。

  “整村解除观察了,这几天不少村民要外出工作,有些人还不会用智能手机,我得教会他们。”村民沈惠芳正在地头除草,本打算午饭后去找沈燕丽帮忙操作手机,没想到书记自己找上了门。“我们书记这个年过得真是苦,为了让我们安心居家观察,她忙前忙后都瘦了,看得我们心疼啊!”

  村民口中的“苦”,是沈燕丽每天步数2万步起,每两分钟1个电话,大半个月掉的10斤肉,而所有的这些还得从年前说起。

  1月24日,除夕这天,原本应该喜气洋洋过年的新联村,被一片愁云笼罩:村里两位从湖北武汉回来的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从那刻起,沈燕丽的脚步就没停过,她知道,村里有36人是从武汉回来过年的。“整个村315户要居家观察,与患者有过接触的35人要集中医学观察。从那天早上开始,我就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

  除夕,家家户户正准备年夜饭,有村民不理解。“我们又不是从武汉回来的,为什么要去集中医学观察点?”村民沈志明顾虑多,一口回绝。“我家里有鸡鸭要喂,还有一点现金,要全家都去集中医学观察,那鸡鸭不是要饿死了。”村民有怨声,可疫情不等人。“你放心去,家里的鸡鸭我照料,要是别的同志不敢,我亲自喂。”眼看着冒着寒风细雨,苦口婆心过来安抚情绪的沈燕丽,村民们的心被捂热了。最终,沈志明不但把大门钥匙交给了沈燕丽,还将家里的2万元现金交由她代为保管。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新联村在5小时之内安全转移了35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在第一时间阻断了疫情的传播。

  集中转移后,沈燕丽又面临一个大考验:新联村两名村干部因与确诊病例接触要集中观察,一名村干部需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驻守,一名村干部因家中有亲人从武汉回来要居家观察,7人团队仅剩3人“留守”。“势单力薄”下,沈燕丽与村干部商议,从党员和群众中发动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沈燕丽的号召下,村里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有村干部、微网格长、普通村民等35人组成。村里还把大网格切分为17个小网格,由35名志愿者包干联系,每名党员联系10户,做好值守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精细化。“我们积极完善‘1+10’联户制度,实现‘小网格’管控,精心制定并落实卡点管控、口罩等废弃物处置等9项规范操作流程,特别针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管控,制定且严格落实‘一承诺、两监测’制度,即签署承诺书、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和行踪监测,落实志愿者每日巡查、网格员巡逻管控、村道视频监控、村口设卡检查,构建了居家观察区域闭环管控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内控到位。”沈燕丽说。

  为了能及时处理工作,也不打扰家人的正常生活,从大年初一开始,沈燕丽就一直睡在办公室。每每家人来送饭,她说的第一句话都是:“你们离我远一点。”让她欣慰的是,现在,丈夫和女儿也加入了志愿队伍。“我丈夫看我睡办公室椅子难受,就给我支了个小床,还送来了被褥,他很支持我,现在是村里卡点一名执勤人员,我女儿有时会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担心我不能按时吃饭,还主动做饭给我送来。”说这些话的时候,沈燕丽正在办公室吃盒饭,春日的暖阳洒在这个身高不到1.6米的中年妇女身上,多么柔和,又多么耀眼。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瑜 通讯员 李敏娥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