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原创新闻

西塘:农业领域复工 保障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06日 09:03:44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西塘镇红菱村,放眼望去,农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种粮大户向泽兵正忙着给承包田里的小麦施肥。“除草已经完成,肥也施了4遍,没有耽误生产进度。”向泽兵说。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3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西塘镇多措并举,让广大种植户走进田间地头,恢复生产作业,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向泽兵在红菱村经营一处家庭农场,承包了6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由于担心疫情,年初六他就从安徽老家回到了西塘。到村里后,他根据要求,一边抓防疫、一边抢进度,把疫情耽误的农时给抢了回来。

  像向泽兵一样提前返善的新居民农户毕竟少数。据统计,西塘镇回老家过年的新居民种植养殖户共有104户,目前已有90多户陆续返善。为了让没有返善的农户安心在家,西塘镇为他们提供了社会化的服务。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系了专业飞防队,为大面积种植小麦的农户提供除草和无人机喷施农药、肥料等服务,服务面积820亩。

  同时,西塘镇还鼓励种植户互帮互助,外地未归种植大户约2800亩农田暂由本地种植大户管理。为了表示感谢,鸦鹊村12名新居民种植大户向村里捐款6000元,助力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不仅是农业种植大户,这几天,西塘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员工已经上班,总经理王志康正忙着土地流转、品种选择、订单洽谈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和五芳斋集团谈妥了订单农业的合作协议,等种植户都复工后,我们要尽快恢复生产。”王志康说。

  为了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西塘镇农业技术人员勤走田头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信箱、微信等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各类农业信息和田间管理措施,目前全镇已完成春耕备耕面积3.4万亩。

  《指南》要求,各地要从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西塘镇在确保春播粮食面积的同时,抓好农业企业、经营户复工复产。智杕蕃薯藤有机生态农场有限公司是一家种植蔬菜、水果、花卉等有机农产品的农业经营企业。西塘镇第一时间受理了该企业的开复工申请,并做好源头管控,对员工实行“一人一档”,及时了解员工身体健康状况,每日做好体温测量并登记。目前,全镇有3家农业企业实现开复工,分别是智杕番薯藤生态有机农场有限公司、嘉善兴龙果蔬有限公司和嘉善县阿昌花卉盆景场。

  为确保化肥、农药等农资用品供应充足,西塘镇加快办理农资店复工手续,目前全镇10家农资店均已正常营业。同时加强农资储备调运监管,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抓好涉农主体车辆通行证办理,现已办理车辆通行证23张,确保全镇农产品、农资、种子、种苗“出得去,进得来”,保证农产品运输畅通。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会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