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首批小龙虾苗投放“虾稻轮作”铺就增收路
 2020年03月06日 09:03:44 嘉善新闻网
  

  3月5日上午,干窑镇小龙虾养殖户吴现师正在将100多公斤,总共4万尾小龙虾苗投放到13亩稻田里,今年他总共养殖小龙虾235亩。

  吴现师是我县小龙虾养殖户中首批投放虾苗的,整个虾苗投放工作将在4月20日结束,首批成品小龙虾预计4月中旬就可上市。吴现师采用的是稻田综合种养——虾稻轮作模式,等到6月中旬小龙虾全部上市后,稻田里将种植水稻。“在不影响水稻种植的前提下,虾稻轮作模式养殖的小龙虾品质更好,也能节约种植水稻的肥料和农药。”吴现师说,虽然该模式牺牲了冬天一季小麦的产出,但一亩地可以增加收入3000元,还是值得的。

  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介绍说,目前我县正在积极摸索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全县总面积在1000亩左右。该模式有助于稳粮增收,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增加农民收入和农田产出率,也是农业农村部正在积极倡导的,并写入了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嘉兴地区本身是鱼米之乡,我们嘉善有20多万亩稻田面积,稻田资源比较丰富。”陆立刚表示,我县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有资源优势。

  当天还来了不少周边的养殖户,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虾主要吃浮游生物和水草,饲料是很少用的,不喂也可以,最主要的还是有利于水稻种植,虾稻轮作属于生态养殖,一水两用。”吴现师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养殖户说,他还特地捞上来一些四天前试投放的虾苗给大家做对比。

  养殖户冷本好今年已经规划了100亩地养殖小龙虾,目前田间建设已经开始了,在相互交流中,冷本好的信心增强了不少,“一田双收,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附加值,比起光种水稻,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冷本好表示。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蒋玲贤 周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