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农户守望相助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3月10日 09:41:21 嘉善新闻网
  

  日前,西塘镇鸦鹊村村委会收到了来自安徽籍种粮大户的联名捐款,6000多元的善款中饱含着种粮大户对村委会和本地种粮大户守望相助的感激之情。“大家帮助了我们,我们也想出点力,感谢他们为我们外来种粮大户提供‘田保姆’服务。”安徽籍种粮大户翟连付表示。

  人勤春来早,田间春耕忙。早春时节,正是田间管理的黄金时期。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地种粮大户推迟返善,但在西塘镇,农户们正守望相助一起渡过暂时的难关。

  “如果现在不抓好田间管理,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我们承接了农业‘代管家’这项工作,就有责任和义务将它做好。”近日,鸦鹊村本地种粮大户顾金荣请了3个小工,开始为翟连付的120亩小麦田开沟排水、施复合肥并且喷洒农药,同时还通过手机微信进行了现场直播,与翟连付现场连线。

  “疫情期间在老家回不来,可是地里的小麦不等人,没想到正在着急的时候,鸦鹊村村委会干部给我打电话,告知已经帮我安排了小麦田除草和施肥工作。”安徽籍种粮大户欧兴宝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鸦鹊村开展的农业代管服务,由接受委托的村委会工作人员或者本地种粮大户为外地种粮大户集中采购农药和化肥等,不收取任何费用,按照农作物生长的时间节点安排除草施肥,让农作物茁壮成长,让暂时回不来的种粮大户放心。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户守望相助共同渡过春耕难关的事,不只发生在鸦鹊村。在西塘镇红菱村的田头,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麦生机盎然,一位安徽籍种粮大户告诉记者,自己种植了370亩小麦,之前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飞防和人工的模式帮助除草和施肥。

  目前,西塘镇已建立农业生产情况周报制度,每周对各村粮食、蔬菜瓜果的在田面积、产量等信息进行汇总,“向前一步”保障春耕。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许洪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