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疏浚产业链助企组团复工
 2020年03月11日 08:52:40 嘉善新闻网
  

  伴随着初春的阳光,姚庄镇生产和生活秩序开始渐渐步入正轨。位于姚庄经济开发区二期的浙江泰极爱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声隆隆,生产线全力运转,产品成批走下流水线。自复工以来,该企业员工基本到位,产能已恢复至90%。而泰极爱思的“邻居”浙江富昌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亦是有条不紊,目前产能也已恢复至90%以上。

  泰极爱思和富昌泰这两家企业不仅位置挨得近,产业上的联系也是十分紧密,双方的产品在产业链上存在上下游配套关系——富昌泰生产的汽车座椅滑槽、调角器等零部件主要供应给泰极爱思,由其组装成汽车座椅后发往世界各地。

  经历了疫情中短暂的“停摆”,如今,两家企业的产能逐渐恢复正常。眼前火热的生产场景背后,是姚庄镇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通“堵点”,实现复工复产“加速度”的不懈努力。“经济社会是个有机的系统,产业链之间更是环环相扣。复工复产,不能仅着眼于一家或几家重点企业,要有全面的考量,做到产业链协同复产。”姚庄镇副镇长、镇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钟英说。

  精密机械和电子通信是姚庄的两大支柱型产业,特别是精密机械产业更是该镇的特色产业。目前,姚庄既有以田中精机、宝拓机械等为代表的整机生产企业,也有以智泓科技、宇钻精密机械等为代表的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企业,一个个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组团入驻的项目,不断提升产业的集聚度。

  对姚庄不少企业来说,疫情的笼罩下,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个同样的“烦恼”:大企业复工了,为其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复工“步调”却不一致。“没有零部件供应,大企业即使复工也没有产能。”王钟英说,针对这一“堵点”,姚庄镇实施产业链企业“抱团”复工复产,对规上企业及其关联配套企业实行“同步摸底、同步申报、同步防控、同步复工”,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不“脱节”。

  从事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的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兴旭五金、创越机械、博鑫机械等供应链企业,任何一家企业“掉队”,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阻滞,上下游企业都将无法运转。对此,姚庄镇在积极推动智泓科技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加快推动其下游三家企业同步复工复产,保障供应链产能畅通。“我们将复工流程做成‘说明书’的形式发放给企业,指导他们进行开复工申报,并帮助企业准备防疫物资,在加快企业审批流程的同时,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加速复工复产。”王钟英说。

  除了强化镇内企业联动,姚庄镇还强化跨镇协调。为了给镇内企业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续”上配套,该镇主动对接县经信局,加快位于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罗星街道和魏塘街道的奕奥精密、嘉嘉金属等企业提前复工复产,从而推动田中精机顺利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姚庄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中,处处都有“三服务”的助力——物资缺,就帮助企业联系购买渠道;用工难,就用包车将分散在外的务工人员接回来;运输难,就积极主动帮企业办理通行证……在这场与困难的赛跑中,姚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全力助企破难,畅通企业生产运营“微循环”,让人流、物流有序运转起来,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截至目前,全镇467家企业复工,复工面达100%。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欢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