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空中文化礼堂“送餐”上门
 2020年03月11日 08:52:40 嘉善新闻网
  

  “这套动作分4个8拍,跟着我一起练,踮起右脚伸出左手……”一段《浪漫樱花》的舞蹈让“现场”观众不禁跟着节拍舞动起来;悠扬的古筝声中,一堂元代书画作品赏析课在云澜湾美术馆开课,隔着屏幕,文化乡贤陆溶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上一堂专业书画课……这段时间,大云镇不少学生家长除了每日定时让孩子参加网络教学以外,由镇文化站发动广大文化乡贤自主拍摄的空中文化礼堂互动视频也颇受欢迎,微信群里十分热闹。

  防“疫”也防“抑”,特殊时期,如何在宅家的同时保证精神文化生活不缺位?如何共克时艰保持身心健康?带着这样的考量,大云镇创新工作方式,开辟空中文化礼堂,打破场馆限制,通过乡贤慕课、互动教学、成果晾晒等环节,将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了百姓心坎上,让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与艺术相伴,享受高品质文化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文化服务不“打烊”,而这种新颖的方式也在大云百姓中迅速“走红”。

  “孩子喜欢亲子阅读,年轻人更喜欢跳舞,老年人钟爱书画……”大云镇文化站站长洪徐超表示,针对不同年龄层百姓的不同爱好和需求,大云镇的空中文化礼堂开设了“诵、书、舞、画”四个系列的课程,内容涵盖了国学经典及诗文朗诵、传统书画赏析及研习、居家快乐舞蹈、居家修心押花画等内容。

  “空中文化礼堂非常好,不仅减少了大家疫情期间出门的概率,同时也丰富了居家群众的日常娱乐活动。”空中文化礼堂开设之初,31岁的罗福容便自告奋勇报了名。“我喜欢跳舞,也受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希望通过舞蹈课的形式,让大家学会自我调节情绪,用放松、愉悦、阳光的心态驱散疫情‘雾霾’。”她还特意找来了自己的小姐妹,当起了摄像师,一堂堂十多分钟的舞蹈课就这样在空中文化礼堂上线了。

  由于操作方便、内容丰富、趣味性强,文化慕课在群众中收到了意外的火爆效果。“大家都很认真地跟着我的分解动作学,在群里探讨交流,还提出疫情过去后要线下进行舞技切磋。有些人还私下加了我微信,让我对他们的舞蹈进行点评。”这两天,罗福容正打算把抖音上流行的“鬼步舞”录成视频分享给大家。

  “本来在家挺无聊的,现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空中文化礼堂更新的课程了。”“90后”小周的话说出了不少居家群众的心声。据了解,这些由国学、书画、舞蹈等门类的本土文艺骨干精心策划并进行录制的课程通过大云文化志愿者的传播力,在三团三社群、老年体协群、中小学家长群等网络空间内广泛传播,并采取互动的形式不断调整授课形式,真正让文化活动在“疫”线相牵,走心、细心又暖心。

  “用这种创新的文艺志愿服务形式,把优质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心坎上,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正能量。”大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大云,越来越多的文艺骨干行动起来,用各种方式丰富着居家百姓的精神生活,帮助、陪伴大家以更好的状态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为这段沉寂的时光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