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派出所:疫情防控冲锋在前的公安铁军
 2020年03月12日 14:49:01 嘉善新闻网
  

  他们见过疫情发生后群众脸上的焦虑与不安,也见过卡点上深夜的溶溶月色,更见过返善新居民眼里的欣喜。他们说这个冬天见过最美的颜色,是疫情地图上天凝的那抹“健康绿”。他们是天凝派出所的全体警务人员,一支疫情防控公安铁军。

  1月24日,天凝镇新联村有36位村民从武汉回到家中,并有夫妻二人先后被确诊。也是在这一天,浙江省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天凝派出所按照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指令,进入了“战斗”状态。“首先就是要排查接触者,并对其进行隔离。”天凝派出所所长黄贤慧说,当天他们就排查出了65名密切接触者。然而,在对这些人员进行转移时,出现了情况。有一名密切接触者对进入医学观察点十分抵触,甚至以跳河相逼。这时,社区老民警曹征镔挺身而出,他蹲在地上,耐心地与对方沟通、解释,最终做通了对方工作,在晚上8时左右,将其送往了医学观察点。 短短5个小时,天凝派出所配合镇政府将6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送至医学观察点。他们错过了年夜饭,却及时阻断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染。

  兵贵神速,1月25日,天凝派出所又配合天凝镇政府完成了全镇的防疫布控。24小时卡点值守防疫,警务人员分班轮值,测体温、查旅行史、登记身份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坚守在各个卡点,常常一站就是12小时。23岁的辅警周军涛因为不间断地戴着口罩执勤,风吹日晒下,脸上留下了一个“隐形口罩”。虽然脸上留下了痕迹,小伙子却毫不在意,“每天都很忙,没空注意自己的脸。不过这也算是我的勋章。”他笑着说,这段时间许多人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自己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天凝镇是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天凝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是嘉善能否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关键。所以,当疫情地图上天凝终于转为“健康绿”时,天凝派出所警务人员们发出了欢呼。但女警蒋丽艳心中却有些歉疚之情。原来疫情发生时,她正值哺乳期,为了疫情防控,她给仅7个月大的儿子提前断了奶,并把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心里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但是疫情紧急,只能委屈他了。”在得知隔离点缺少女队员时,她带领户籍窗口的娘子军们主动请缨,出征隔离观察点。而当同事出现心理应激反应后,她又主动运用心理健康知识,为其疏导心理。

  疫情渐渐平稳,万物随春而发。天凝派出所的警务人员们又主动担当起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重任。2月21日,两位老民警陆凤林和黄金毛主动申请出战,跟随天凝镇的返工专车前往四川,接外地员工返回天凝。70多个小时,4700多公里,饿了只能干啃方便面,两位老民警忍着腰椎顽疾硬是抗了下来。陆凤林还在旅途中度过了自己的生日。“这是目前我们能为所里分担的,也能为年轻民警减轻负担。”他们这样说道。

  天凝派出所还配合镇政府创新新型管理法,对新居民实施“五色”管理,确保新居民管理精准化、科学化、可视化,既确保疫情有效防控,又加快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嘉兴市公安局授予了天凝派出所集体三等功荣誉,嘉奖这支公安铁军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并全力抗击疫情的冲锋精神。3月9日,天凝派出所被县委组织部授予战“疫”先锋称号。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通讯员 张怡炜 崔佳松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