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被哈佛选中的嘉善姑娘:“动”“静”皆宜,方能制胜
 2020年03月13日 15:33:22 嘉善新闻网
  

  2020年3月7日,我县罗星街道一名大四学生查艺文,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邮件,告知她已被哈佛大学录取,正式成为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名教育硕士!这封邮件令查艺文惊喜万分,而事实上,这并不是她收到的第一根来自世界名校的“橄榄枝”。此前,查艺文已经收到新常春藤联盟范德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校方还承诺向其提供奖学金。那么,世界名校为何会如此青睐这位嘉善姑娘呢?

  敲开哈佛大学大门的三大“法宝”

  哈佛大学作为世界著名大学,录取学生的要求相当苛刻,虽然查艺文谦虚地说,自己被哈佛大学录取是“运气爆棚”,但是幸运往往都是留给有准备且努力的人。记者在跟查艺文的交流中发现,拿到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查艺文有三大“法宝”。

  和许多人一样,查艺文参加了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托福(检定非英语为母语者的英语能力考试),并且最终以326分(总分340分)和114分(总分12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能取得这样的高分,离不开查艺文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的专业基础。据她家人介绍,查艺文并没有特别去参加各种学习班,而是自己每天坚持刷题,不停地提升自己的专业基础。这样的好成绩,也为查艺文申请全球最顶尖的教育学院校提供了可能。

  如果只是考试成绩好,查艺文可能只能与哈佛大学“擦肩而过”。众所周知,许多世界名校很注重学生的社会活动经历以及实践能力,而查艺文在校期间参与的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也为她加了不少分。大一暑假期间,查艺文前往泰国素攀武里的一所小学教当地孩子学习英语。在异国他乡,查艺文克服了语言上的孤独和当地并不理想的基础设施条件,不仅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还和当地孩子打成一片。并在教授英语的同时,还让汉语在当地的学校传播;2019年4月,查艺文和她的小伙伴出版了其所在学校——温州肯恩大学历史上第一本学生系刊期刊《ECHO-ENG》。这份期刊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授的赞誉。除此之外,查艺文还积极参与关于温州市历史典籍的英文翻译工作,不仅为学校开创了先河,还为当地的历史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查艺文在泰国

  查艺文(左二)参加全国口译大赛

  查艺文和小伙伴们一起出版学生系刊期刊《ECHO-ENG》

  优秀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社会活动实践经历,让优秀的查艺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其所在专业的多名教授为其向哈佛大学撰写了推荐信,这三大“法宝”最终让查艺文收获了自己的“幸运”。

  良好的家庭教育培养走进哈佛的学子

  其实,查艺文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她坦言,自己也并非大家想象中的“全能学霸”,她曾经有着和许多孩子一样的烦恼,那就是“偏科”。查艺文在文科上的学习能力特别强,在很多孩子看来是“天书”的英文单词,她学起来却特别快,但是,这样的“天赋”一遇到理科,就有些差强人意。克服这样的烦恼,查艺文说,这多亏了父母给自己创造的良好家庭教育环境。

  查艺文的妈妈是一名英语老师,她擅于因材施教,注重方式方法的引导。了解到女儿的劣势,她便给女儿建立了“补短板强优势”的学习体系,要求她碰到自己会的要做到“快精准”,碰到有难度的要“稳全衡。在这样的学习模式中,查艺文逐渐拥有了很好的学习能力。

  查艺文中学时期获得的部分奖项

  妈妈用专业的方法给女儿助力,爸爸当然也没闲着。虽然不是老师,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让孩子从小养成胜不骄败不馁的“大心脏”,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查艺文开玩笑地说,自己的老爸就像是武当上练太极的“张三丰”,在生活中碰到困难时,就跟没事人一样,总是有条不紊地就给解决了。

  妈妈的专业和爸爸的心态,伴随着查艺文的一路成长,也让她对自己未来逐渐有了明确的方向。

  未来已来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这几天里,查艺文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学生签证、填写各类材料表格、给学弟学妹们视频直播做分享会,还要通过网课完成本科剩余的课程。不过,对于现在的她来说,这些都是小菜一碟。对于将要踏入的新校园,面对哈佛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查艺文坦言自己有压力,但是那从小建立起来的自信,又让她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