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嘉善路径”
 2020年03月25日 09:19:05 嘉善新闻网
  

  近段时间,在天凝镇蒋村村、联谊村等村的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近千亩油菜花进入盛开期,连片的金黄色花海,醉人花香带来浓浓春意,也刷新了“美丽乡村”的颜值。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天凝镇按照“全域统筹、有序推进、注重调查、因地制宜、公众参与、保障权益”的原则,两年内将完成全域整治项目1万亩,项目涉及建设用地复垦、其他农用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内容。

  “经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村用地存在的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现状,逐步走上规模化道路。”天凝镇土地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域土地统一规划布局和综合整治,实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建成“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最大程度实现了全域布局再优化、农业功能再提升、农居环境再美化、公共服务再完善。

  “聚焦双轮驱动,着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作示范、当先锋。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两手齐抓、双轮驱动,加快实现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三干会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全力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按照“部门协同、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原则,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未来发展的宝贵空间,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

  日前,随着疫情趋于平稳,位于大云甜蜜花海风景线上的碧云花园迎来了不少游客。“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土地整治不再是单一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而是‘美丽乡村’的打造,对田、水、路、林、村等全要素开展规划建设,为缪家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缪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盆景造型技艺被列为嘉兴市非遗项目,把农业做成文化追求;乡间的“欧洲小镇”,用一块巧克力融合了生产和旅游,做火了“甜蜜”生意;强弱村抱团发展,政府保底分红,强村之路走得稳健且独具特色……近年来,大云镇屡屡用一种示范性的姿态,给人们带来“美丽乡村”的全新感官体验。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镇(街道),大云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全域农田流转、全域农房集聚、全域集中征迁,为乡村振兴提供要素保障。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是当前深挖资源潜力的最佳途径,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平台引擎。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土地整治+农业”“土地整治+旅游业”等模式,我县还深入推进“土地整治+工业”,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坚持以人均、亩均效益为核心评价标准,将规模小、能耗大、效益低、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的村级“低散乱”企业列为重点拆除对象,拆出空间,腾出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低能耗、低排放、高收益的新型科创企业入驻,实现“腾笼换鸟”,焕发乡村活力。

  近年来,我县以全县域为整治范围,划分23个整治单元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实施和管理的基本地域单位,并根据县域内各镇(街道)主体的自然禀赋,制定规划推进,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嘉善路径”。

  截至目前,我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共立项20个,区域面积达14.9万亩,其中9个获批省级项目。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坚持生态修复,做好空间谋划,为今后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

  “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抱团共赢。”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可以腾挪出发展空间、垦造出高标农田、整治出美丽环境,重塑生态空间、重构生产空间、重建生活空间,能够统筹聚合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为乡村振兴注入大量资金。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任士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