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汾南村南出艺术岛“呼之欲出”
 2020年03月25日 09:19:06 嘉善新闻网
  

  安宁祥和的鹿树鸟,五彩斑斓、形态飘逸的蝴蝶,神情愉悦的扑蝶少女,具有强烈钢铁气息的拓荒牛、雄鸡和脸部特写……这段时间,陶庄镇汾南村南出岛上多了一些造型巧妙别致、独具特色的钢铁艺术雕塑,这一现代艺术与乡村田野和谐融合让整齐宁静的田野风光多了一层独特的味道,就像一个个现代艺术的空间,赋予了汾南村全新的面貌。

  “陶庄以钢铁而闻名,所以我在制作这些雕塑中融入了钢铁元素,这些雕塑的灵感大多来源于村庄,传达出的是‘人文、自然、生态、和谐、时尚、前沿、传承、发展’的理念。像其中一个作品,钢铁元素组成的拓荒牛象征的就是开拓进取、诚恳务实、朴素无华的陶庄民风和诗意祥和的乡村生活。”雕塑主创艺术家孟岩表示,首批安装的7个雕塑用到的钢铁材料也都是利用当地废钢铁边角料制作组装而成的。

  如果把目光从南出岛延展开来,就会发现更多美丽惊喜。周边小北出岛、大北出岛连绵成片,门前荡、夏墓荡波光粼粼,间或有禽鸟掠过湖面;出入南出岛的小径上,油菜花、樱花、桃花簇拥盛开,让人流连忘返;自然村姚溇已启动规划建设省3A景区村庄建设,风景宜人……而在姚溇最南端还静藏着一处休闲农场,垂钓、烧烤、采摘,可供游客在煦日和风中放松心情、举家欢享。

  “这段时间,我们村里正在争取水利项目支持,计划在南出岛、小北出岛、大北出岛沿岸修建游步道,将三个水岛有机串联,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汾南村党总支书记周玉良表示,汾南村夏河文化、“大汾湖文化”圈汇集,有着独一无二的历史底蕴,又有着完整的古村落面貌,本土民俗文化氛围更是浓郁。现又将现代艺术雕塑融于其中,让乡村焕发别样的风采,相信后续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在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让大家感受到艺术的独特魅力。

  “我们汾南村正好位于全镇吴越汾湖美丽乡村风景线的最南端。近年来,也一直希望能够利用好优越的生态资源,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南出岛的美丽打造也已经呼之欲出。”周玉良表示,下一阶段,村里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设计、多元经营”的原则发展旅游,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创业增收,突出姚溇自然村升级打造,逐步形成一条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汾南村特色旅游服务链。

  陶庄镇党委委员张树佳告诉记者,围绕“双示范”建设,陶庄将加强以生态建设为底色的景区村庄创建和文旅产业开发,针对汾南姚溇等自然村落,要结合当地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元素,依据水形态、水生态做好陶庄水的文章,在怡人的湖光美景、水乡文脉中植入创新因子,串联湖荡、水岛打造“蓝色珠链”,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注入更多风景。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婷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