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时令菜悄然上市 迎来舌尖上的春天
 2020年03月25日 15:06:08 嘉善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每一样都和吃有关。这段时间,气温逐渐回升,春季盎然,对于什么时令吃什么菜的江南人来说,春天又该吃些什么呢?今天,记者带您走进农贸市场,探访舌尖上的春天。

  在县城谈公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摊位上摆放着马兰头、荠菜、香椿等时令野菜,不时有市民前来购买。经营户介绍,春季吃点野菜是嘉善市民的饮食习惯,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比较高。

  荠菜可谓是最受欢迎的一种野菜,虽然春夏秋都有,但春季是荠菜茎叶最鲜嫩的时候,清香可口,充满乡野气息。更有“农历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经营户介绍,马兰头、荠菜这类较为常见的时令野菜,大多是农户从地里采挖的,因此价格不低,眼下每公斤的价格在20元左右。

  香椿因其味道鲜嫩,吃的时候用水汆一下,切末后拌入酱料就可以吃,加工方便,也受到不少人的追捧。经营户介绍,香椿上市期较短,一般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清明前后的香椿最鲜嫩,想尝鲜的市民要抓紧时间。目前,农贸市场里卖的香椿价格每公斤在15~25元。

  像荠菜这类的时令野菜为绿色食品,有健胃、消食、利尿、解毒等作用。但医生提醒,野菜大多性凉,具有排毒作用,易造成脾虚胃寒,因此一次不可多吃。尤其是带有苦味的野菜,有解毒败火的功效,更不可过量食用。另外,市民如果到野外采摘野菜,应注意其生长环境,最好避开化工厂、垃圾场附近。不常见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认识的野菜更不要随便吃。

  除了时令野菜,这段时间,大豆、春笋这类时令蔬菜也已陆续上市,大大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