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姚庄:念活“土地经”转身“绿富美”
 2020年03月30日 09:06:58 嘉善新闻网
  

  在姚庄镇武长村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区内,姚庄镇现代小微农业创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总面积900亩,总投资5000万元,将建设新型结构大棚900亩。同时,园区内将配套建设生态沟渠与节水灌溉设施和现代农业智慧监控系统,并引进第三方管理和智慧管理方式。“两年后,这里将是一片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一条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带。”对这片土地的增产增收,姚庄镇村建办副主任赵东梁充满了信心。

  “现代小微农业创业园项目的建设,不仅能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还将有效加快土地流转,”赵东梁介绍,分散的大棚集中后,原有大棚土地可流转至镇村,为下一步土地集中利用打好基础。

  姚庄镇现代小微农业创业园所在的武长村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姚庄镇重点实施的两个全域土地整治项目之一,是浙江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示范项目。项目区域面积2545亩,于2018年11月开始实施,目前地块复垦率已达到90%以上,农户搬迁率达到86.6%。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姚庄镇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机遇。然而,土地成为当前面临的一大资源瓶颈: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不合理,村庄布局零散,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如何做活土地文章、盘活空间,以集约节约发展,探索环境友好型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姚庄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突破口,如火如荼开展“土地革命”,重塑乡村肌底,持续释放土地整治在破解用地制约、提升农村发展动能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撬动高质量乡村振兴。

  从姚庄镇展幸村出发一路向北,横港村、北鹤村、丁栅村等一座座美丽乡村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纵贯姚庄的桃源渔歌风景线上,江南水乡的河流和田野,正在经历一场精彩蝶变。这片可观、可游、可赏、可居的江南特色田园精品区,也是一条开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程中,姚庄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让农村生态环境更美丽,更要建设有生产力的“美丽乡村”。去年9月,姚庄镇启动了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项目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省级万亩示范项目,总面积33894亩,将以“诗画田园、鱼果争鲜”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为核心,打造水产养殖、果品采摘、农业观光、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线。项目规划可补充耕地指标405.6亩,建成标准农田469.35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67.75亩。“这个项目的实施,打破了以往土地综合整治中碰到的产业单一、资源不充分等问题,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赵东梁说。

  破立结合,盘活发展空间。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姚庄镇坚持以农房改造集聚为抓手,土地全域流转为突破口,两个项目共规划搬迁农户485户,原有户均占地面积约0.8亩。通过搬迁整治,安置农户的户均占地面积在0.3亩,每户节约了0.5亩,计划可节约土地240亩,节约的土地可以用来开展工业、城市发展、公益事业等项目的建设。

  “通过全域土地整治项目中复垦、开发、土地整理等子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实现农户搬迁、公寓房建设、复垦整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同步走,有效破解了土地要素瓶颈制约,推进了姚庄镇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腾出了空间,增添了活力。”赵东梁说。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欢 通讯员 曹宇杰 朱梦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