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明消费莫“任性”
 2020年03月30日 09:06:58 嘉善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注重个人卫生等观念已然深入人心,当前,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部分市民却出现了松懈的心理。过马路看手机、车窗抛物、醉酒驾车、扎堆就餐……伴随着疫情阴影的逐渐消散,社会生活秩序逐渐恢复,这段时间,一些不文明行为又悄悄抬了头。

  随着全县复工复产如火如荼,人们心底里被压抑良久的娱乐欲望、消费欲望等逐渐被点燃,有人呼朋唤友不醉不归任性酒驾,有餐馆恢复营业首日预约爆满、坐满了堂食的人群,有人边过马路边眼不离手机聊嗨,有些人更是试图通过报复性消费的方式挽回宅家期间受到的“精神损失”……疫情防控还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一时的口腹之欲、撒欢之快不仅滋生了不少不文明现象,还可能陷入新一轮隐患积聚。

  在疫情向好的背后,全县各部门各主体却不敢松懈,依然坚守在前,马不停蹄继续各项防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常规工作,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安全防线。随着外出返乡人员流动及聚集人群增加,我县疫情防控仍面临着考验,市民万不可任性掉以轻心,必须慎终如始。

  过马路玩手机被依法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车窗抛物者需接受20元的罚款处罚……好文明习惯是逼出来的,在文明行为的引导治理中,既要严格执法,树立起对文明的敬畏意识,督促人们让文明行为习以为常,更需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细节处养成。

  扪心自问:革命尚未成功,普通民众应该做些什么?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自觉自律的人,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出门不聚众、不扎推,不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给社会添堵,希望这场防疫硬仗能进一步倒逼文明的养成、唤醒公民的责任意识、巩固我们文明城市的常态长效创建。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