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打造“一专多能”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嘉善模式”
 2020年04月08日 08:54:53 嘉善新闻网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4月3日中午,魏塘街道少年小华(化名)家中传出阵阵歌声和笑语。每月,街道的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许佳骏都会专程上门,与小华互动交流,了解他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更好融入社会。

  小华还在念中学,是家中独子,父亲曾经因为一时冲动,目前还在监狱服刑。由于父亲的缘故,小华性格非常内向,无法正常融入同龄人群。在当天上门走访中,许佳骏通过和他一起做游戏方式拉近了彼此距离,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学习和家庭情况,并向他讲解了一些法律知识,使他及家人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团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在魏塘街道,共有约10余名像小华这样的特殊人群,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定期来访关怀,犹如为他们的生活点亮了一盏前行的明灯。

  青少年事务社工,按照共青团改革相关规定,是指从事基层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务相关社会工作的工作人员。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县以共青团基层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在全县开展招募专(兼)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吸引了一大批热心人士报名。如今,在我县活跃着177名像许佳骏这样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他们中有的是专职社工,有的是由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担任的兼职社工,他们在全县各村(社区)广泛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非公企业团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等工作,打造了“一专多能”青少年事务社工“嘉善模式”,极大充实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

  清明假期刚过,姚庄镇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倪羽婷和几名志愿者商量起了下一阶段青年社会组织注册和活动部署。“在前期防疫期间,桃源新邨社区涌现了一大批青年志愿者,现在他们依旧激情不减,所以打算将他们凝聚到一起,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开展青年学习、志愿孵化、技能培训等活动,将其打造成姚庄镇团委服务社会的一线窗口。”倪羽婷表示,引领成立青年社会组织,是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一项工作,通过建立组织,助推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以社会捐助、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强社会组织造血功能,更好地发挥青年志愿力量。

  作为“一专多能”型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眼下,社工们还入驻了“青年之家”,负责“青年之家”的实体化运作,重点开展运维团组织、团员关系转接、引入社会组织、提供志愿服务以及非公企业团建等工作。这段时间,天凝镇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倪晶晶就先后走访了嘉善大王椰整体橱柜有限公司、浙江盛威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开展企业团组织前期摸排工作,了解青年年龄分布情况,只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青年。

  广泛开展法律援助、谈心谈话等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帮教帮扶活动120余次,服务3万余人次;依托“暖心扶企”青春助力团专项行动,推动相关部门为11名青年企业家解决问题15个;已培育青年社会组织6家……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少年事务社工相关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下一阶段,团县委还将延伸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领域,与县检察院开展深入合作,联动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扶帮教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唐赟路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