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加速奔向宜居宜业甜蜜小镇
 2020年04月09日 09:25:19 嘉善新闻网
  

  近日早晨,大云镇上两股车流格外醒目:挂外地牌照的小车一顺往东,驶向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本地牌照的车则开往西面的中德产业园。旅游业和工业的飞速发展成就了这道特殊的“风景”。

  今年3月,一纸征迁令下,这座甜蜜小镇开始大刀阔斧、全力以赴地奋战在拔钉除障、破难前行的战场上。随着征迁倒计时的牌子上签约户、征迁面积的不断变化,一个东西两翼“比翼双飞”的宜居宜业甜蜜小镇正迫不及待地“掀起盖头来”。

  “前后不知道跑了多少次,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云、湖州两地连轴转地跑了近一个月后,缪家村的这位林姓村民终于同意镇征迁办工作人员上门评估。近日,谈起这次征迁经历,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难掩激动,这意味着,随着一个个“钉子”被拔出,大云镇东边旅游版块的发展将不用再为土地资源发愁。

  得益于数十年发展的积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借助沪杭高速公路、沪杭高铁、嘉善高铁新城建设等契机,大云镇连续推进征迁工作。近年来,随着德国啤酒庄园、梦幻嘉善、云野·歌谣、拳王·江南水街等一批旅游项目的入驻,本来土地资源就不厚实的缪家村,一下子碰到了发展的天花板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况。

  地处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位,一边是优质项目亟需落地,一边是手中不成规模的碎片化土地,两难境地怎么破?“全域集中征迁是关键,征迁必须走在项目建设前面,缪家村只能一鼓作气、快马加鞭。”据丁法强介绍,随着一次次做工作、做动员,一心希望改善住房条件、搬进集镇小区的农户们的热情也被点燃, “预计6月底前完成征迁任务,年底各旅游项目动工。”丁法强说。

  东边为旅游项目入驻腾地正如火如荼,西边规划的工业园区也将在忙碌的征迁步伐中从蓝图跃入现实。“目前征迁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拔钉除障阶段,签约率达到了85%。”大云村党总支书记陆万忠指着征迁作战图告诉记者,为了破解土地要素的制约,去年年底前大云村就已在着手准备征迁工作,并在今年3月全面吹响征迁集结号,为“甜蜜美美大花园”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激活发展动能。“这处规划面积310亩的工业园区是专为浙江金乙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百康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和嘉善海力达工具有限公司这3家大云的龙头企业量身打造的,未来,它将与中德生态产业园的‘四区一谷’一起组成一个百亿级的工业园区。”

  “大云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征迁工作首先保障的是百姓的利益。”“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随着镇村两级干部把政策说透、把利益讲清,看着不断上升的签约数,陆万忠和征迁干部们觉得干劲更足了。眼下虽然还有几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不突破政策要求、公平公正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原则,顶着项目推进带来的各方压力,大云村用“和谐拆迁”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日前,大云至南湖新丰公路(康兴西路至联翔路段)及连接线工程的施工图通过了审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待6月底前涉及该路段工程的征迁工作完成,该项目将进入实质施工阶段。”大云镇人大主席张宇光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缩短县城区与大云的城乡交通差距,完善区城干线网,进一步往南与南湖区连通,为增强嘉善高铁南站的对外辐射力提供交通支持,也将为大云东部旅游版块和西部工业版块未来的发展畅通经济大动脉。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