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善贤驿站”:既是“纽带”更是建功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09:18:46 嘉善新闻网
  

  前段时间,我县公布了2019年度“示范点创新奖”名单,县委统战部创新打造的新乡贤工作模式与其他9个创新项目共同荣获金奖。传承非遗文化,提供义诊服务,领办民生事项,助力基层治理……乡贤力量已成为我县“双示范”建设不可或缺的助力。

  是什么让在外乡贤拧成了一股合力?“‘善贤驿站’为乡贤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园地、开展协作的平台、联系家乡的纽带。”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斌介绍,通过打造“善贤驿站”平台,我县的乡贤工作不断外拓,以乡情为纽带,搭起了嘉善与在外乡贤的沟通联系桥梁,建起了支持县域发展的“外脑”和“智库”。

  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善贤驿站”是嘉善与乡贤情感交流的“彩虹桥”。我县建立县、镇(街道)党政领导结对联系乡贤代表人士制度,带动各级党组织与乡贤联系交友,加强联络、增进感情。今年春节期间,一封“家书”向200多名在外乡贤代表,带去了故乡的切切问候。纸短情长,我县对乡贤的关爱,更多地落在了切实的行动上。自2019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已经走访乡贤人士120多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多个。

  走访联系、纾困解难、服务保障,点滴关爱让乡情乡谊不断升温。在疫情防控、一体化发展等重要节点,乡贤们通过“善贤驿站”积极主动作为,回馈乡梓。乡贤王健主动回乡调研,助力家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乡贤协助牵线引进的上海大学全面战略合作项目,在全省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会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亲自签约;疫情期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乡贤更以“善贤驿站”为“联络站”,主动担当助力我县防疫防控工作,特别在防疫物资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得到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洪湖鹏的批示肯定。我县各职能部门也积极引导,结合我县“双示范”建设需求,加强了与科技、商贸、医卫等领域的在外乡贤的联系,实现资源与需求精准匹配。

  2019年10月、11月,“善贤驿站”陆续在沪杭两地揭牌。“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善贤驿站’。”徐斌说,扩大“善贤驿站”的辐射圈,有助于讲好嘉善故事、展现嘉善形象、扩大嘉善朋友圈。“善贤驿站”不仅仅是乡贤的“娘家”,结合“乡贤返乡月”“在沪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县委统战部大力推动在外乡贤回乡参观考察、献计出力。依托“善贤驿站”,我县乡贤共为“双示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43条,提供项目信息7个,成功牵线浙江大学数学科学院、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开发区展开合作,助力天凝镇引进两个产业项目……“善贤驿站”已经成了我县乡贤助力“双示范”建设的建功平台。

  据了解,接下来,县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完善“善贤驿站”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其纽带作用,在汇聚乡情乡愁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县内外乡贤在推动“双示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通讯员 严嘉灵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