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用“智慧”讲制度 垃圾分类“有始有终”
 2020年04月15日 09:45:39 嘉善新闻网
  

  “帮我后台查查,我们家有多少分?”“1000分能换些啥?”近日一早,大云镇大云村村委会门庭若市,随着村里的“智慧垃圾分类”系统上线快满月,村民们都迫不及待地赶来查积分,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只见“智慧垃圾分类”系统触摸屏上,智能垃圾分类、智慧环卫大数据、积分等功能按键一目了然,只要输入姓名,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实时可查,精确到每天的收集重量及时间,并配以桶内垃圾实景照。

  农村垃圾怎么分,智慧系统来打分。3月初,大云镇启用农村易腐垃圾智慧化收运和监管平台,运用“智能芯片+智能收运车+后台”模式,一个编码,一双慧眼,一套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全程智慧化监管,每个易腐垃圾桶都配有“身份证”,保洁员只需将易腐垃圾桶放在收运车的平台上,即可拍照识别、称重,传送到村里的系统后台。

  近日清晨5时,天蒙蒙亮,曹家村村民王海根便骑着一辆安装了智能设备的绿色三轮车,挨家挨户上门回收垃圾。王海根是村里的易腐垃圾收运员,和许多推行垃圾分类的村庄相似,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一对垃圾桶,分别装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不同的是,这里的垃圾桶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专属芯片。

  垃圾桶上的“身份证”,有何妙用?带着疑问,记者跟随王海根来到曹家村的林巧英家。只见王海根拎起门外收集易腐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往车上的电子秤上一放,车上的屏幕便显示:“林巧英,2.91千克。”随即,三轮车上的摄像头便给垃圾桶内的易腐垃圾拍了一张照片。

  这些信息去了哪儿?在曹家村村委会,垃圾分类督导员张英指着一块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告诉记者:“信息都来到了这里,这是垃圾分类监管‘大脑’——‘智慧垃圾分类’系统。”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所有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和获得积分的情况,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个账户,哪一天收集了多少易腐垃圾、积分多少,有文字有照片,一目了然。

  垃圾分对了,还能拿奖品。“智慧垃圾分类”系统上线后,为了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云镇还制定了一套奖励办法,正确分类拿积分,积分可当钱用。“每户每天设置50分基础分,根据系统数据每日打分,分错了或垃圾重量不达标就相应扣分。”大云镇垃圾分类办副主任徐小敏告诉记者,村民可凭积分到指定超市购物,“50个积分等于一元钱。”

  记者了解到,3月以来,大云镇在全镇6个村引入“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农村“智慧垃圾分类”系统的全覆盖。仅1个月,各村农户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就从40%左右提高到了近100%,村民逐渐习惯了在家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离。

  “分与不分,一目了然,1个月试用下来,村里垃圾分类参与率越来越高,并对易腐垃圾实现了数据化管理。”徐小敏告诉记者,依托“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对村民投放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源头追溯,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控服务。同时,对准确分类行为采取积分奖励措施,有效推进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也得益于系统引入初期,各村垃圾分类督导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

  现在村里除了本地村民,连新居民也积极加入了“分类大军”,村民们正在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之前不会分,我还特意向邻居请教,下个月我一定再接再厉。”看着不断上涨的积分,曹家村村民陈阿姨笑着说。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