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传递善念
 2020年04月28日 09:02:00 嘉善新闻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近日,一场以“育善行善扬善”为主题的陶庄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暨了凡学堂分享会在陶庄镇城市客厅举行,来自陶庄镇各村(社区)、养殖场的宣传委员、宣传文化员及镇“三团三社”文艺骨干共约30人在分享交流中传递了善行善念,为陶庄这一方了凡祖居地再添善的新鲜血液。

  徐徐汾湖水荡漾着善文化的涟漪,阵阵春风香承袭着陶庄人的淳朴民风。陶庄镇作为了凡善学思想发源地、“善文化”传承地,以水的灵性,孕育、传承了凡善学思想,滋养塑造了“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人文品牌。人们每当走过陶庄老街的“积善桥”,总会不禁想起了凡善学思想在陶庄历代传承的故事。在陶庄这片土地上,袁了凡留下了太多精神财富,作为今人,又该如何传承?去年以来,陶庄镇依托建立“了凡善学”弘传基地,与平湖市当湖书院合作,开设了了凡学堂课程,面向全镇招收了100多名学生,在各村(社区)设立了10个“了凡学塾”,结合全镇实际,定期开展课程教学并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

  “还记得汾南村‘了凡学塾’的第一次开课是在道德讲堂,十几个孩子穿着古色古香的斜襟长袖系腰汉服,齐刷刷地坐在座位上,在短短半小时课程中,讲师带着孩子们学习了‘行、住、坐、卧’,在互动体验、文化实践中接受了文化熏陶……”分享会上,陶庄镇汾南村宣传文化员钱婷娟介绍了该村“了凡学塾”的发展情况,并抒发了自己对善的理解:传善讲、承善念、启善思、扬善学、育善行,不断深化“善文化”内涵,推动“善文化”的实践养成。

  汾湖论坛“青年干部说”、“书香陶庄悦读悦享”好书推荐、“三团三社”文化交流……在此次陶庄镇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期间,除了分享会外,该镇还在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时间从4月一直持续到5月底,只为大力倡导阅读理念,营造书香氛围,鼓励群众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高综合素质水平。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汾湖论坛“青年干部说”活动中,来自机关各部门的8位青年干部围绕“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主题,就新“嘉善九问”所学所思和投身陶庄镇“八大行动”的目标、举措,进行发言交流,全面展示了陶庄青年干部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面貌。活动中,“90后”青年干部陆益强表示,要融汇运用“三治”的理念和方法,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美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更好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陶庄地处江南水乡,汾湖水系古有历史、今有风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更孕育了一方文化。”陶庄镇党委委员张树佳表示,希望借此次读书节,引导人们自觉开展学习、活动、阅读,探索和理解文化知识,身体力行传播思想美德、善良品行,更好地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王维 毛丽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