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民画卷颂乡村 “文化礼堂”满书香
 2020年04月29日 09:25:52 嘉善新闻网
  

  日前,姚庄镇的农民画家通过细腻的笔触记录下姚庄乡村的二十四节气和风土人情,并在北鹤村“文化礼堂”进行展示,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

  “打造书香‘文化礼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姚庄镇的“文化礼堂”活动不仅拓宽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更丰富了“文化礼堂”的内容供给,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同时,为传播知识、弘扬文化、促进全民阅读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桥流水、庭园绿翠……农民画家把最美好的祝福寄托在画中,用朴实的画笔绘出温馨的庭院和优雅的环境。这些农民画作吸引了众多村民和书画爱好者驻足欣赏。对于此次在美丽乡村游推广期间互动展示的作品,大家看了之后连连称赞。“通过书画家的这些作品,我们不只发现了自己村庄的美,还有姚庄的美,也让我们感受到乡村建设的日新月异,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北鹤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现在姚庄很多“文化礼堂”本身就是一幅画,书画家各展其长,通过一笔一画让百姓看到自己村的“文化礼堂”有多么美丽,让他们体会到创作的力量、真实的情感和艺术的感染力。”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8月,姚庄镇启用嘉善首个“文化礼堂”,通过6年时间,2019年6月,姚庄镇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并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通过建立文化联盟、文化走亲等体系,青浦、吴江等地的文化演出、诗书展陈等活动每年走进姚庄“文化礼堂”20余场次,姚庄各类“文化礼堂”原创节目也成为上海朱家角、江苏黎里等镇的常客。眼下,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姚庄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在先行启动区内陆续开展了礼堂田山歌传承、农民画巡展等活动。

  “文化惠民不是一句口号,也非一日之功,而是要将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和喜欢的送到他们身边,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书香礼堂”就是“文化礼堂”的一个提档升级版,结合生态绿色要求,分区域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通过形式多样的讲座、绘本故事会、创意手工课堂、展览和现场咨询等活动,满足各年龄段、各阶层百姓的文化需求。姚庄镇还探索多方合作,邀请百姓喜爱的名师授课,以“菜单”形式提供“点单”服务,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发挥文化服务的积极作用。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任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