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业阳光城车库商用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2020年05月08日 10:42:22 嘉善新闻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开发区(惠民街道)嘉业阳光城五期小区内,存在室内车库改作商铺的现象,在带来环境问题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记者到现场进行了了解。

  记者在嘉业阳光城五期南门附近的15号楼看到,一楼原本应是汽车库,如今不少车库都被改造成了商铺。记者仔细数了一下,这里共有16间汽车车库,其中有9间被改为商业用途,一旁的14号楼情况大致相同。

  走访中,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在车库营商的大多数是本小区业主,车库也多是购房时买入的,较少有出租的情况。“小区里的车库有开店做小超市、做衣服的、卖窗帘的。”该经营户说。

  当记者询问这些车库的房屋性质时,该经营户表示,大家也清楚车库不属于商业用房,但是看到有业主开店做起了生意,别的业主也做了。

  走访中,也有居民反映,他们对这些商用车库怨声载道:“出现一年多了,卖的食品经过卫生检验吗?卫生情况我们不放心。”

  随后,记者来到嘉业阳光城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五期共有340余间汽车库,到2019年5月共有59户业主向物业提出车库用水申请,其中大多是将车库改做商用的业主,部分业主还存在将多间车库打通改造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后也向他们发放了整改通知单,但是这些业主拒不签字,更不接受整改。究其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向社区反映,社区也联系过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也来过,但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来到开发区(惠民街道)阳光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严文其告诉记者,嘉业阳光城五期于2017年底交付,房产商此前告知业主车库可以进行商业活动,因此利用车库开店的现象逐渐泛滥。严文其表示,社区从未允许并始终反对业主利用车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这次社区也是和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下了决心,彻底进行整改。

  记者随后又向市场监管部门了解了情况。开发区(惠民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潘建春表示,这些房产证性质是车库,根据国家规定车库是不允许开店的,无法用于经营活动,因此业主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开发区(惠民街道)市场监管分局早在去年就已经陆续对这里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查处。经过排查,目前仍然存在经营行为的约有25家。潘建春表示,在“五一”假期前,他们会同多方对这些业主发放了通知单,责令其限期整改。“要求所有的经营户在5月12日前停止经营活动,街道包括社区,联合行政执法、公安几个部门一起联合执法,让经营户停止经营活动,到外面去找能够用于经营活动的场所开展经营活动。”潘建春说。

  从法律层面和社区自治角度来说,利用车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既不合法也不合规,但此类行为却屡禁不止,这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在整改后的监管上存在不足。物业、社区作为小区的直接管理者应当担负起日常管理维护的职责,政府职能部门在做好处罚工作之余应加强后续监管,广大小区住户更应该从思想源头提高安全意识,拒绝此类经营行为,毕竟小区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场所,只有多方协同、多措并举才能让小区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蔡培源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