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致敬劳动者 他们的工具会说话】计敏君:用声学测量设备让产品“发声”
 2020年05月08日 15:51:59 嘉善新闻网
  

  今天的“致敬劳动者  他们的工具会说话”系列,小编要带大家去认识一位来自浙江中科电声研发中心的电声测量工程师,他工作时候使用的工具有些特别,到底是什么呢?

  “我是电声测量工程师。我们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电声产品或者消费类电子产品声学性能的测试。包括频率响应、谐波失真、指向性等等。”计敏君介绍,他们日常工作中使用的工具有些特殊,需要通过消声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来对各类电声技术和产品进行检测,从而评判产品质量的好坏。“业界最高标准的声学测量设备便是电声工程师的工具。”

  计敏君说,在消声实验室里,通过反射产生的声音都被“吸收”了,产品发出的声音可以直接传到工程师的耳朵里,因此,测量更准确。

消声实验室

  现场,计敏君向记者演示了对扬声器的声学性能测试过程。扬声器在消声实验室里开启后,通过声学测量设备就能对整个扬声器单元进行性能测试了。测试结果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显示,就像产品自己开口说了话,告诉工程师它哪里有不足、质量是否合格。

  计敏君说,像这样一个消声实验室的土建成本和声学装修加起来约在400万元 ,而他所在的浙江中科电声研发中心是由我县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心的消声实验室在整个华东地区也是数一数二。中心每年服务几十家企业,产品代表中国质量销往世界各地。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郁林强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