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女大学生刷单被骗5090元,案件背后竟牵出……
 2020年05月11日 16:59:57 嘉善新闻网
  

  坐在家里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就能赚钱,但真的有这样好赚钱又轻松的好工作吗?近年来,刷单诈骗成为多发的网络诈骗手段之一。近期,我县民警就破获了一起以刷单为幌子的网络诈骗案,嫌疑人居然是刚刚成年的三个小伙子。

  3月15日,西塘派出所接到辖区内的一名女大学生小魏报警,说自己被骗了。前段时间,她在大学同学的推荐下,加了一个网络刷单的微信好友,说可以刷单赚佣金。“我室友说可以刷单赚点小钱,就把这个人推给我了,我就做了几单。”小魏说。

  当时对方跟小魏说,不用交入会费,直接在微店扫描购买商品,拍下付款过半个小时后会联系她确认收货,然后立即退还付款金额及佣金。

  3月11日,对方发来一个微店的二维码,小魏便按照要求买了店内的一个880元大型田园木桩流水摆件。对方称在平台上确认收货便把付款金额退回,小魏照做后收到了退款,并在一个微信群内领到了10元佣金。

  3月13日,小魏又在对方的引导下继续刷单任务。她拍了3个摆件,总共5445元,当晚就收到了商家的退款,并在微信群里领到了60元佣金。

  两次刷单轻松赚了70元佣金,小魏自然很高兴,对此更是深信不疑。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三次刷单她就被骗了。

  第三次刷单的时候,小魏按照指示在另一个微店里拍了四个包共计5090元,联系对方退款时,对方称客服已经下班,要第二天9点再联系退款一事。“第二天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微店已经关了,发微信也不回。”于是,小魏马上报了警。

  “对方把所有刷单的人拉到一个群,把佣金返回后当天这个群就解散了。”民警吉东旭说,这次小魏不仅没有佣金,连自己刷单先支付的钱都打了水漂。

  接到报警后,西塘派出所立即展开了调查。一个月的时间,侦查人员通过对微店和资金流向进行分析,最终锁定了福建莆田市的3名嫌犯薛某、陈某和谢某。

  4月16日,嘉善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前往莆田开展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三个抓捕小组分开行动,先后将三人成功抓获。其中嫌疑人薛某被抓获时,身边有3部手机,而他正在用手机引导受害者刷单实施诈骗。

  经审讯,三个人都刚成年才19岁,不上学也没有固定工作,平时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今年2月,陈某和谢某因为赌博输了钱,便商量利用微店进行诈骗。由谢某出资注册微店、银行卡及启动资金,陈某通过百度贴吧发送刷单信息实施具体诈骗。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利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借鉴刷单的工作流程,等被雇用的“刷客”完成刷单交易后,他们会以系统故障、网络延迟等借口,不再退钱。“他们先去网上找了一个微店,再去网上找了一些‘代放’,‘代放’手下有很多刷手。”民警吉东旭介绍,通过这种方式,仅3月13日一天,他们就骗得了15万余元,骗来的钱全部结算到了薛某的银行卡,3人按照规定分赃。

  目前,此案已涉及20多名受害人,警方已追回8万余元的赃款,下一步将陆续退还受害人,挽回受害人损失。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刷单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通过虚构交易的方式提升网店的销量和排名,从而吸引更多顾客光临的作弊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刷单赚钱方式,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 县传媒中心 县公安局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