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国防灾减灾日 走近忙碌的气象人
 2020年05月12日 18:00:47 嘉善新闻网
  

  今天除了是国际护士节之外,还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对于我们嘉善来说,灾害性天气主要是暴雨、台风等,相信很多人都习惯每天关注一下天气预报,做好防范。那么,气象部门是如何做好精准预报的呢?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县气象局看到,值班人员正在对单位里的气象自动观测站仪器进行检查。这些仪器都是自动化运作,值班人员主要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一样样观测仪器,值班人员都会仔细检查一遍,比如雨量筒,下雨天会自动记录雨量大小;还有百叶箱,是测量温度用的。“要看一下里面的翻斗,检查一下有没有灰尘,如果积得多,会影响数据。”县气象局综合业务副班值班人员蒋文轩告诉记者。

  县气象局共设有20多个气象自动观测站,其中一个在县气象局内,其它的都分布在我县各镇(街道)。

  在气象观测站检查完仪器,确认运行正常后,蒋文轩又来到办公室查看电脑系统里的数据。“我们有主站和备站两套数据。现在来看,这两个数据相差很小,我们可以认为仪器观测数据是正常的。”蒋文轩说。

  利用这些精密仪器对数据进行精准监测,就是气象工作人员的日常。 谢韶青是今天轮到24小时值班的主班人员。她告诉记者,主班值班人员需要每天实时查看云图、雷达图等4张图表,观察记录下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测情况,同时和副班值班人员做好配合。眼下,  我县已经入夏,初夏最常见的就是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会引发大风、强雷电和短时暴雨,这就需要他们看好图表,做好分析。   

  谢韶青介绍,每年七八月份的高温天气和台风天气也是我县夏季常见性灾害天气。因此,每到那个时候,他们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实时监测。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陆丹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