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深耕校园科普 播撒科学种子
 2020年05月12日 18:00:48 嘉善新闻网
  

  近日,我县吴镇教育集团硕士小学和洪溪小学获得了省级“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荣誉称号。小学校园是怎么成为气象科普基地的呢?

一起去瞧一瞧

  在硕士小学校园气象站的气象观测设备前,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对百叶箱、风向仪和风速仪的观测,记录每天的天气情况。

这是雨量器,测一天24小时内雨水的降水量,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与天气有关的知识。

这个湿球温度计加水,是因为可以让它和外面的湿度来做一个对比,从而判断出我们现在空气的湿度。

  气象科普教育是硕士小学的办学特色,除了结合科学课程开展融合教学活动以外,还设立了气象研究院,在每周的“拓展课”活动时间,带领三、四年级学生开展气象研究院社团活动,从气象科学入门,培养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我去年编过一本气象类的校本课程,今年我们集合了很多专业的老师,一起制作一本校本课程,也是跟气象有关的。硕士小学科学老师吴梦菲说。

  洪溪小学则把气象知识融入教学,设立了科学角,利用校园气象观测站和观测器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气象科普活动,积极开发适合学生的校本课程。

洪溪小学副校长  李少中

我们通过文化墙、气象站以及走道上24节气的气象文化,来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通过邀请中科院的老科学家,以及县气象局的专家来学校做科普的讲座,增进学生课外的气象知识。

  接下来,洪溪小学将继续打造校园气象氛围,培养学生学习气象知识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洪溪小学副校长李少中介绍,下一步,学校将设立新的学生观测气象站,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真正接触使用这些气象器材。通过这些方式,来培养学生对学习科学、学习气象知识的兴趣。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沈宇阳 驻地记者 奚嘉瑶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