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村:小网格里做出大文章
 2020年05月13日 10:42:20 嘉善新闻网
  

  党员“秒接”村民反映,一解小区路灯不亮给居民夜晚出行带来的不便;有小区住户用柴炉烧水,影响环境,接到群众诉求的乡贤立即前往现场处理……眼下,在大云镇大云村,一个个由党员、乡贤、医生、教师等人才队伍组成的“微单元”充实了原本在各镇(街道)建立起的“大网格——专职网格——微网格”的“网格圈”。村庄管理井然有序,庭院秀美邻里和谐,这一“小而美”的社会治理创新举措,看似力量细微,却滋润着全村的每个细小角落。

  在大云村,一幢幢簇新高挺、绿化宜人的新农村集聚小区成就了温暖、平凡的生活气息,也承载了许多老居民的安居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房子逐渐变“老”了,公共设施陈旧、小区环境待提升等问题渐次出现。如何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擅长精细化管理的大云村基层工作者们展开了种种探索。

  在调整优化全科网格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以“就便就亲就熟”和自愿认领、组织统筹相结合的方式,大云村在全县创新开启了“微单元”网格。“我们在全村93个微网格中排摸出党员、公职人员、警察、教师、乡贤等有威望、有想法、愿帮忙的人才组成‘微单元’,为服务百姓工作打好基础。”大云村党总支书记陆万忠告诉记者,这些组成“微单元”的人才由组织推荐和村民个人推荐,以民主推选方式产生。

  中罗秋浜周边村民反映小区柳树柳絮飘扬,影响正常生活。“微单元”网格员将此情况反映给村两委,最终,所有柳树被移植卖出;“微单元”网格长罗金根在每日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孙某确诊为乳腺癌,术后每月需医药费3000元,生活困难,将情况反馈给专职网格员,最终,村两委组团服务帮助其与一家单位进行困难救助结对,为孙某解决了基本医疗需求……

  让小区更宜居、让邻里更有情、让“老大难”问题不再难,一件件“急难愁盼”的事儿都通过一个个“微单元”得到了快速解决。眼下,“微单元”网格模式已在大云镇实现了全覆盖,真正拧紧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颗螺丝钉。

  网格虽小,却体现着大云基层治理的大智慧。走进大云村村委会,二楼一个硕大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这是村里网格治理的“大脑”——信息采集中心,根据“村民报事——处理上报——组团服务”流程,村民反映的每一项诉求的办理进展与事后反馈都会在大屏幕一一呈现。“为更好地发挥网格的作用,我们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来推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要求各级网格做到‘时时了解民情、分分知晓民意、秒秒办接民事’。”陆万忠介绍说。

  反映问题还能积分兑奖品?轻点电子屏幕,村民袁冬瑾凭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一瓶酱油和一块肥皂,这是她反映问题并得以解决的“奖品”。反映诉求有奖励,解决问题有鼓励,为了以“网格化”助力精准治理,大云村设立了6个积分兑换点,兑换物品30余种(包括生活用品、煤气票、水电票、早餐票等),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这样的钱花得值!”在陆万忠看来,小事化解在微网格内,大事处理在网格中,特别事解决在大云村,平时“有求必应”才能赢得关键时“一呼百应”。

  网格安,则大云安。如何在小网格里做出大文章?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开启“微单元”,创新“积分法”,一个小村以小网格撬动起治理大变革。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