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为一体化发展抹上农村全域秀美底色
 2020年05月21日 09:43:17 嘉善新闻网
  

  近日,姚庄镇召开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十大整治行动推进会,吹响了姚庄镇全域秀美农村环境整治的百日攻坚“进军号角”。在100天时间里,该镇将聚焦生活污水运维、建筑垃圾清运等10大整治行动,河道水环境、房前屋后乱堆放等15个类别的问题,以势在必行、志在必胜的决心,推进环境卫生从干净整洁向美丽美好转变,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诗画江南、水韵姚庄”美景。

  在姚庄村一处拆后地块,挖掘机挥动“铁臂”在一处建筑垃圾堆上来回铲动,将地上的碎砖、木板等清理干净。连日来,姚庄村以“全军出击”的力度扎实开展全域秀美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为一体化发展抹上农村全域秀美底色。

  “近几年,姚庄村各类开发持续推进,农房集聚和征地拆迁如火如荼,过程中,一些拆后建筑垃圾堆积,对环境卫生造成了负担。”姚庄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里针对拆迁完毕的区域,及时跟进建筑垃圾清理,并及时进行土地复垦和绿化种植;对于零星未拆区域,继续上门做剩余农户征迁动员工作,并对周边已拆的区域安排保洁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制止乱堆放和偷倒建筑垃圾等现象。

  废品收购点是全域秀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的整治难点。一到夏天,散发的异味给周边群众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难啃的骨头”,姚庄村通过实地走访,根据每个废品收购点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整治对策。依托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力量,联动整治。目前,全村9处废品收购点已整治5处。

  自3月份全域秀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启动后,姚庄镇按照分片排查问题、整片整改验收和长效机制养成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力争实现影响“全域秀美”的突出环境问题彻底整治、全面清零,努力实现到2020年底全域秀美示范村创建率100%,“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镇村直面痛点难点开展上下联动‘大督查’,聚焦重点环节开展环境面貌‘大提升’,围绕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清理和维护,营造全民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推进整治工作渐入佳境。”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银水庙村,沿河鸡鸭棚已经全部拆除,整村散养家禽全部清零。银水庙村村委会副主任姚芳介绍,该村肩负水源地保护重任,考虑到家禽散养对环境卫生造成不利影响,便发挥村干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率先签订家禽退养协议,并通过党员联户制度,挨家挨户宣传动员,赢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村民主动拆掉200多个鸡鸭棚,退养2000多只家禽。接下去,村里将继续发挥党员志愿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农户庭院门前“三包”、检查评比等制度,规范村民卫生行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姚庄镇有18个村,如何推动农村环境面貌从“一时美”转变为“持久美”?据介绍,姚庄镇将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按照“面上推进、逐个验收”的方式,对各村开展农村环境全域秀美月度考核。同时,以长效为“支点”建章立制,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将整治重点难点纳入村规民约,并逐步推出“红黑榜公示制”,鼓励表扬先进家庭,督促警示落后农户,进而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全域秀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姚庄镇共整治环境卫生问题2100余个,问题销号率达90%。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欢 蒋玲贤 通讯员 郑悦欢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