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爱德曼:创新为核“氢”装上阵
 2020年05月22日 09:34:15 嘉善新闻网
  

  如今,疾驰在嘉善马路上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然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燃烧汽柴油,不消耗天然气,也不需要电源,只要加上氢气,汽车就能“奔跑”,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还具有噪音小、运行平稳、零排放、零污染等优点——这是氢能源给现代交通带来的改变。而我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心脏”——燃料电池系统正是来自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德曼”)。

  2016年,爱德曼在嘉善成立,并于2018年在广东佛山设立子公司,布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爱德曼的业务主要涵盖设计、制造、销售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等。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研发、试验、生产,并迅速成长为技术开发能力强、制造工艺水平高、生产规模大的燃料电池制造商。

  氢能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氢燃料电池研发更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能源前沿技术。简单的“氢气+氧气”化学反应,要运用到汽车上却极不简单,可以说,每一次研发过程都充满了挑战。

  以创新“开路”,靠技术“闯关”。爱德曼落户后,迅速组建起了一支氢燃料电池核心研发团队和生产队伍,紧紧抓住提高技术、发展生产的主线,踏踏实实地研究和制造产品,勇攀企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爱德曼不断对两大核心部件——双极板和膜电极进行研发改良,实现了4代金属双极板的升级,以及30KW~80KW电堆系统的设计和量产。从2017年30KW的电堆系统到新一代80KW的电堆系统,在实现体积“瘦身”的同时,提高了单位发电效率,延长了使用寿命。

  “工匠精神,创新实干”,这是爱德曼倡导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茁壮成长的“秘诀”。公司在基础核心零部件、基础工艺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目前已拥有各类专利40余项。其开发的30KW~80KW五款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列,已全部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的强制检测,并实现量产。

  始终坚持“靠产品说话”的爱德曼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公司先后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金旅客车、北汽福田等大型央企和国企提供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成为国内金属板燃料电池行业领先品牌。公司于2018年配套的35台7.5吨物流车、2019年配套的236台公交车分别在浙江嘉善和广东佛山投入运营,累计行驶里程已达300余万公里,目前行驶状态良好。2019年,爱德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亿元,今年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是国内有能力依靠主营业务盈利的电堆制造公司之一。

  在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状况下,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选择,而氢能源是公认的21世纪“终极能源”。氢能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产业。

  目前在国内,氢燃料电池主要运用在物流车、公交车等商用车上,在普通乘用车领域的应用还十分有限。面对偌大的乘用车市场,要让氢燃料电池“飞入寻常百姓家”,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要缩小电堆体积,另一方面,要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需要更多供氢站作配套。“目前,氢能产业还处于前期推广运用阶段,希望有更多扶持政策的支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爱德曼也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与科研院校合作,实现基础材料方面国产替代进口,做有科技含量的民族品牌。同时,加快打造上下游氢能源生态圈,为整个行业开辟新的发展模式。

  记者感言:大浪淘沙,强者恒强。氢能产业是引领未来绿色发展的“朝阳行业”,由于氢燃料电池生产的技术门槛高,目前国内市场量产化产能还远远不足。爱德曼自2016年落户嘉善,短短几年间,已成长为行业“翘楚”。纵观企业的发展之路,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自成立以来,爱德曼始终依靠创新驱动,以自主研发聚能量,以科技创新添活力,以人才队伍强活力,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创新驱动不仅给企业发展带来良性循环,也令企业发展版图进一步扩大。乘风而上,顺势而为,秉持着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相信爱德曼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大有可为。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王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