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这个村为何成为省级“无蚊无蝇”村?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20年05月26日 17:18:45 嘉善新闻网
  

  说起嘉善的网红村,很多人会想到天凝镇洪溪村,洪溪村有很多头衔,“全国乡风文明示范村”、“浙江省全国建设小康示范村”、“省级3A级旅游景区”等,现在它又多了一个头衔,那就是省级“无蚊无蝇村”。为什么洪溪村可以被评选为省级“无蚊无蝇”村呢?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去一探究竟吧。

  一走进绿树成荫的洪溪村洪港岸小区,一块块“保护环境、消灭蚊蝇”的宣传展示牌非常醒目。从去年3月份开始,洪溪村洪港岸小区通过地毯式、反复式的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蚊虫苍蝇的孳生地。根据“无蝇村”、“无蚊村”创建需要,由天凝镇卫生院负责对洪溪村开展成蚊、蚊幼虫、苍蝇密度的监测工作。天凝镇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告诉记者,“这几年,洪溪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清理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硬化了墙角边1米的水泥地,提高了绿化覆盖率。”

  不过,“无蚊无蝇”可不是指全村一只蚊子苍蝇都没有,而是蚊虫的密度非常低,要达到这样的整治成果,除了严密的长效保洁机制外,还要让保护环境、消灭蚊蝇的理念深入人心。从创建开始,村里就通过讲座、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为了更好地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由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洪溪村垃圾分类奖励实施办法》,分类准确的农户每天奖励1元钱,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环境变好了,蚊蝇自然也就少了,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也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现在蚊帐、蚊香、电蚊拍等都用不到了,蚊子苍蝇基本见不到,感觉特别好。”洪溪村村民倪美珍开心地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